首頁 要聞 焦點

紐國牛乳後年零關稅 衝擊臺酪農

紐西蘭牛奶往後能零關稅進口,恐怕會衝擊臺灣本土酪農業。圖為民眾選購鮮奶。(中央社)
紐西蘭牛奶往後能零關稅進口,恐怕會衝擊臺灣本土酪農業。圖為民眾選購鮮奶。(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紐經濟合作協定將於2025年全面生效,立委洪申翰19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警告,屆時紐西蘭牛奶零關稅進口,恐怕會衝擊對本土乳業。行政院長陳建仁坦言,農委會確實要在產銷宣傳及輔導上要繼續加把勁,並承諾會全力協助本土酪農,朝90%國產鮮乳自給率的目標邁進。

立法院臨時會19日邀請陳建仁針對臺灣與美國間貿易協定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洪申翰質詢時表示,過去農委會在「臺紐經濟合作協定問答集」提到,農委會會協助維持9成國產鮮乳自給率,目前紐西蘭牛奶尚未零關稅入臺,臺灣的鮮乳自給率卻已降到8成,他質疑「未來臺紐全面生效,政府若沒配套,自給率難道不會更低?」

洪申翰說,有很多酪農陳情,中華民國乳業協會也反應,面對臺紐協定的生效,恐產生過剩乳源的問題,行政部門卻提不出對策,只是拿著缺水排放、環保稽查的刀子,架在酪農的脖子上,要求地方政府嚴查牛隻超養,對酪農處境視而不見。他要求,針對2025年臺紐協定全面生效,以及臺美談判可能涉及農業議題的環節,農委會皆應充分做好「衝擊影響評估」。

對此,陳建仁回應,農委會確實應在酪農產銷、輔導和宣傳上加把勁,也承諾會要求農委會,不論在未來輔導或補助上應協助酪農,朝90%國產鮮乳自給率的目標邁進。

至於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內容,陳建仁表示,第二階段雖會涉及農業議題,但不會就個別農產品的關稅做討論,而是會希望以電子化方式加速通關,優化農產品、易腐品的通關等,都是在貿易便捷化角度,不會單獨談到每個品項。

此外,洪申翰也關切,目前政府的「鮮乳標章」,其實無法讓消費者辨別是「國產」或「進口」鮮奶,當年鮮乳標章設計的時空背景,也未考慮獨立酪農和獨立品牌,使得多數沒有自己的加工廠的本土小農無法貼上鮮乳標章。

他要求,農委會應針對國產鮮乳標示及乳品認定的體系,提出檢討、調整的方案。陳建仁則回應,關於強化國產鮮乳辨別及乳品標示,會帶回去檢討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