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培養自主學習 新北二區學生線上成果發表

自主學習線上交流分享的成果。(淡水商工提供)
自主學習線上交流分享的成果。(淡水商工提供)

【記者宋順澈/新北市報導】新北二區五校:淡水商工、淡江高中、聖心女中、竹圍高中、金山高中,共同參與了國教署、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指導的「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學習社區推動校訂課程及彈性學習時間與大專校院協作共好計畫」,以推動「自主學習課程」為主軸,並以「交流共享、增廣資源、優化成果、共好提升」為目標,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本次成果發表揉合各校的異質性,加強夥伴合作關係之下,線上成果發表會,因學生熱情參與,今年擴大舉辦由原先去年9組,增加為14組,讓各校學生有分享成果的經驗。

淡水商工五校自主學習線上交流分享的成果淡水商工五校自主學習線上交流分享的成果。(淡水商工提供)

新北二區學生聯合自主學習線上成果發表,由召集學校淡水商工自暑假起即開始各校徵集作業,邀請到各校最具代表性的學生發表成果。學生們的成果令人耳目一新,內容廣泛充滿新意!活動由金山高中張同學的刺青打頭陣,緊接著有淡江高中跨學制合作極具淡水在地文化的桌遊、淡水商工培養學習英文的好習慣,由餐飲科陳幸羽同學在生活課業中擴展英文的學習,另外還有與時俱進的竹圍高中關於新冠疫情的影響以及聖心女中同樣兼具在地文化的八里區域特色實境解謎之開發,淡江高中同學的少年股神,以股票和金融投資作為研究等等,同學的主題題材多元,內容豐富,成果發表豐富扎實,足見學生自主學習動能十足。

自主學習的成果發表是學生生活觀察發想延伸,具生活化、在地化,輔以連結創意展現,不僅學生們藉此學習自律、規劃計畫、執行,所學習到的不只是一份看得見的成果,還包含了一路上的相關知識,面對挑戰,解決困難等,最終獲得成就感。誠如淡水商工于賢華校長、淡江高中柯賜賢校長、聖心女中魏雪玲校長、竹圍高中楊耀焜校長、金山高中陳玉桂校長所勉勵,透過發表會是彼此交流,而經由大家的無私分享後,最能表現學生學習素養。

發表會中同學們盡心盡力地成果與省思令人印象深刻外,評審與同學間的問答也是這場盛會令人驚豔的亮點,整體氣氛感覺像是研究所的口試,也好像是在應徵重要的工作。像是淡水商工普通科同學,以觀察實事去紀錄臺灣新住民,在文化的衝擊下生活周遭的影響,而在問卷中最令同學吃驚的是這些新住民非常想要了解臺灣這塊土地,以便能在臺灣的文化影響下,融洽相處。

竹圍高中黃耘家、黃唯綸、邱苡晴同學研究現代建築,並經由研究製作出自己的建築,成品精緻亮眼,搶走不少眼光。金山高中盧倩于同學經過介紹疊杯分析選手的動作,讓人對疊杯這個運動有更深刻的認識,同時達到強化其自身實力的機會。聖心女中林秉祈同學透由專書閱讀去實踐學習,穩健的台風詳實地述說這些成長學習經驗。淡江高中地球保衛隊之『噴水雞肉飯』以一種詼諧的方式製作影片去記錄這些學習過程,在有趣的學習過程中,同學學到了探究的重要經驗與跨領域的體會。

111學年度新北二區學生自主學習線上聯合發表會暫告一段落,但學習的成長與積極熱情會持續延燒,今年是第2次舉辦,同學表現得更穩定且成熟,成果和過程也更為精彩豐富,108課綱強調素養的培育,自主學習促使學生兼顧個別特性以及適性學習的延伸性學習,在自主學習中學會如何學習,養成終身學習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