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面臨中共壓力?帛琉大使談分散風險

圖為帛琉駐臺灣大使歐儒侃。(記者吳信璋/攝影)
圖為帛琉駐臺灣大使歐儒侃。(記者吳信璋/攝影)

【記者李世勳/臺北報導】臺灣友邦帛琉正遭受中共用旅遊業進逼,帛琉駐臺灣大使歐儒侃(David Adams Orrukem)透露,目前帛琉總統正在與各國接洽旅客直飛,疫情讓帛琉了解到在經濟上應該分散風險,因此帛琉目前也在努力發展農業與水產養殖業。而臺灣與帛琉的關係如兄弟般良好,不用擔心外交生變。

中共一直以來利用各種手段在太平洋區域發揮影響力,試圖削弱太平洋島國對美國的依賴,而以我國的友邦帛琉為例,中共為讓帛琉放棄承認臺灣,過去致力讓這個以觀光為重的國家嚴重仰賴中國旅客,企圖以此要脅。2008年,到帛琉旅遊的中國遊客佔各國觀光客不到1%,但到了2015年,到訪的中國遊客佔所有遊客的54%;2017年,中共終止大量遊客到帛琉旅遊,並稱除非帛琉跟臺灣斷交,否則中國遊客不會再回來,但帛琉挺臺立場堅定。

而後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再次衝擊帛琉觀光經濟,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 Jr.)近日對外媒透露,現在中共政府又重新施壓帛琉,希望可以開通香港與澳門的包機直飛帛琉。

帛琉駐臺灣大使歐儒侃接收《大紀元時報》專訪時表示,帛琉正在努力尋找別的國家的直航與旅客,希望能夠填補疫情後觀光客不足的情況。

目前臺灣是每週兩個航班直飛帛琉,歐儒侃透露,希望提高臺灣直飛帛琉的航班與旅客,他們打算跟高雄市提出構想,希望能從南部增加一、二個航班,一方面讓南部旅客在南部機場就可直飛,減少到北部上機的麻煩,另一方面,也希望臺灣的蔬果貨運也能多一些運到帛琉。


不只是旅遊業,歐儒侃表示,之前大量開放中客時,許多中資在帛琉承租不少土地準備投資,而今中共不讓資本進入。目前帛琉正在尋找別的國家的投資,希望刺激帛琉的經濟發展。

歐儒侃談到,「就算是中國遊客不會回到帛琉,對帛琉來講也不是世界末日,因為帛琉只有兩萬人口,還是要量力而為,我們希望其他國家可以補足這個觀光客數量。」

另外,疫情讓帛琉了解到在經濟上應該分散風險,雖然旅遊業是帛琉的主要產業,但雞蛋應該放在不同的籃子裡,歐儒侃表示,因此帛琉目前也在努力發展農業與水產養殖業,並盡量增產糧食,「因為不管有沒有觀光業,我們還是都得吃糧食。」

自由誠可貴 不會跟中共建交

今年三月,與中共有邦交的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當時還是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發出重磅信件,內容揭露了中共對密克羅尼西亞的政治鬥爭,抱括對政府人員發出威脅、賄賂官員等行為。

歐儒侃表示,他希望帛琉不會走到這一步,他相信帛琉現任或將來的領袖都深刻了解到,與中共建立關係的話,自由與人權會遇到不利的情況,「因為不管如何,對帛琉人來說,自由對人民的日常生活與文化來講是很需要的,這是我們生活的核心。」

他進一步解釋:「不管帛琉誰在位,到後來從官位退下來後,都會變成一般公民,那你會想要怎樣的生活?想要自由的生活?還是想要被限制了的生活?這是一個很清楚的訊號,我們想跟哪些國家做朋友?我們必須確保人民的自由,這是不能妥協的。」

對於臺灣與帛琉的外交關係,他認為就像兄弟關係一樣穩固,在希望在他有生之年都不會有變化。

他說:「我們真正從臺灣政府受益,包括農業、水產養殖業、旅遊業,從這些基礎上又有更多合作,包括金融業與運輸業,臺灣對帛琉來講很重要,我們很感謝臺灣政府與領導層跟帛琉的合作。」

他接著表示:「當然,帛琉會繼續在聯合國替臺灣發聲,要求聯合國讓臺灣加入,因為我們了解臺灣的能力,我們也迫不及待的希望別的國家都能看見支持臺灣,臺灣有會幫助有需要的國家。」

中共在太平洋島國滲透力度日益增加,美國也開始推出政策反制,對於太平洋區域成為美中強權角力之處,歐儒侃說,自己從小在帛琉長大,太平洋區域是個可讓人放鬆的地方,他從未料到區域的情勢會不穩,他似乎頗為感慨,他希望區域能穩定,希望國際政治靠談判就能解決,「畢竟,我們都是人,都應該擁有相同的權利,為什麼有些人不能擁有這些權利?這就是帛琉看問題的方式,大家都應該有自由與個人的權利。」

喜歡臺灣人的友好

去年十月剛到任的歐儒侃,很喜歡臺灣人的友好,很喜歡臺灣安全的生活環境,他的太太與兒子都在臺灣生活,臺灣人對他們都很歡迎,讓他們在這裡的生活很愜意。

臺灣的食物裡,他特別愛水果,而且這裡有很多帛琉沒有的水果,尤其現在夏天是芒果季,他吃了很多芒果,「我真的喜歡在臺灣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