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分級醫療及轉診制度 桃園醫院治療麻痛性股痛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副院長王偉傑強調,分級醫療及轉診制度在此案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記者徐乃義/攝影)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副院長王偉傑強調,分級醫療及轉診制度在此案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一名三十來歲的陳先生,由於體重過重且從事木工工作,半年前開始出現左側大腿外側的酸麻感,伴隨刺刺癢癢的感覺。初期症狀間歇性出現,但後來逐漸轉變為持續性的不適。診所就醫並未改善症狀,導致陳先生無法好好休息且觸摸大腿外側時感到明顯的麻痛,非常不舒服。隨後,他轉診至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神經內科,進行神經傳導檢查後,診斷為「麻痛性股痛(Meralgia Paresthetica)」,乃神經壓迫所致。經由藥物、運動、復健等治療之後症狀逐漸改善、恢復健康,現已轉回原診所做後續觀察。

衛福部桃園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邱詡懷表示,大腿外側皮膚的感覺由股外側皮神經負責。衛福部桃園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邱詡懷表示,大腿外側皮膚的感覺由股外側皮神經負責。(衛福部桃園醫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副院長王偉傑強調,分級醫療及轉診制度在此案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陳先生首先在診所接受初步診斷和治療,並在需要時通過轉診機制轉介至醫療機構。這種分級制度有助於合理分配醫療資源,使患者能夠在最適合的醫療機構中獲得適當的治療。

王偉傑進一步解釋,每位患者的情況和需求都是獨特的,因此在決定治療方式和是否轉診時,醫師會根據患者的具體病情和診斷結果做出適當的判斷。台灣的分級醫療及轉診制度,以及專業的護理團隊確保了患者獲得適切的診斷、治療和護理。這不僅有助於提升患者的醫療品質,還能有效管理醫療資源,以滿足不同患者的需求。

王偉傑表示,分級醫療及轉診制度的目標是為患者提供適切且高品質的醫療服務。通過這一制度,患者能夠根據疾病的嚴重程度和需求,獲得最適合的治療和專業醫療團隊的協助。同時,這也有助於平衡醫療資源的分配,減輕醫療機構的負擔,提升整體醫療系統的效率和品質。

衛福部桃園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邱詡懷表示,大腿外側皮膚的感覺由股外側皮神經負責。當該神經受到壓迫時,便會引發大腿外側的酸麻痛癢等異常感覺,稱為「麻痛性股痛」。症狀初期常伴隨異常感覺,且隨著病情惡化,局部皮膚反應可能變得遲鈍。症狀的嚴重程度可能因動作、時間和姿勢的不同而有所波動。邱詡懷說明,常見的風險因素包括穿過緊的褲子、繫過緊的皮帶、長時間掛工具等,同時糖尿病、懷孕、體重過重、長時間站立等也可能增加麻痛性股痛的風險。目前,治療選項包括藥物治療、復健和局部注射等,醫師呼籲民眾及早診斷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