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拒當白雪公主! 醫: 「白斑」有救

白斑俗稱「白癜風」,是一種慢性皮膚疾病,特徵為黑色素細胞從皮膚上消失,能嚴重影響病人的外觀。(123RF)
白斑俗稱「白癜風」,是一種慢性皮膚疾病,特徵為黑色素細胞從皮膚上消失,能嚴重影響病人的外觀。(123RF)

文/記者方金媛
白斑是人類最常見的皮膚脫色疾病,不分男女老幼都可能發生,國際巨星麥可.傑克森(Michael Joseph Jackson)也是一位白斑患者,卻被誤解是想要透過漂白皮膚來變成白種人。白斑過去曾被視為無藥可醫,近年來利用照光治療搭配藥物,可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白斑俗稱「白癜風」,是一種慢性皮膚疾病,特徵為黑色素細胞從皮膚上消失,能嚴重影響病人的外觀。許多門診白斑就診病人,因社會大眾對白斑的認知不足,產生誤解和異樣眼光,病人因而遭受歧視,造成學業、工作、家庭等問題,因此白斑造成生活品質的影響,遠比大家想像的嚴重。

高醫皮膚部主任藍政哲表示,白斑不是無藥可救的疾病,患者可以透過多種方式,達到良好的療效。(記者方金媛/攝影)高醫皮膚部主任藍政哲表示,白斑不是無藥可救的疾病,患者可以透過多種方式,達到良好的療效。(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醫皮膚部主任藍政哲表示,臺灣白斑發生率為1~2%,約有24~28萬名病患深受白斑不同程度的影響,其形成與多種因素有關,包括遺傳、自體免疫、神經性影響等。白斑不具傳染性、不危害生命,過往對於白斑的發病機轉不明確,且治療過程漫長,病程難以預期,是常被忽視的疾病。

藍政哲指出,白斑的治療方法可分為外用藥膏治療、照光治療和準分子雷射、口服藥物和黑色素移植手術等,必須根據範圍和分類綜合判斷評估。他強調,白斑是可治療的,但是一場需要醫病雙方互相合作的長期抗戰,愈早治療,效果愈好。

他說,白斑的研究2003年開始才逐漸受到醫界重視,高醫皮膚部發展「色素性疾病治療中心」,色素性疾病基因診斷平臺,建構光照標準治療流程,利用不同光線特性對黑色素細胞再生機轉進行研究,每年提供約1萬人次的照光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