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恆春半島銀合歡開始收購 每公噸1萬6千元

恆春半島銀合歡開始收購。(屏東縣府提供)
恆春半島銀合歡開始收購。(屏東縣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恆春半島原生生態植被遭受外來入侵植物銀合歡危害,近年各政府單位已經共同移除了逾1000公頃的銀合歡,為加速移除以恢復熱帶季風林生態,今年更以收購方式,鼓勵私有土地地主及國有林承租人加入銀合歡移除的行列。

屏東縣府、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屏東林管處(簡稱屏東處)及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聯合辦理「銀合歡收購計畫」,實施範圍於屏東縣枋山鄉、獅子鄉、車城鄉、牡丹鄉、恆春鎮及滿州鄉內之「私有土地、林務局及國產署管理之國有租地(下稱林務局租地及國產署租地)」,為方便民眾申請,由縣府做為單一窗口。

移除銀合歡。移除銀合歡。(屏東縣府提供)

屏東縣政府表示,民眾需自行載運至公告的收購地點(恆春鎮農會及有限責任屏東縣永在林業生產合作社),已破碎之銀合歡收購金額為每公噸16,000元,未破碎之銀合歡收購金額每公噸14,000元,112-113年的收購上限11,580公噸。

對於想規劃移除銀合歡,讓原有土地活絡改為耕作農作物,或是想參加獎勵造林計畫之私有地主及國有林地承租人是相當有利之補助方案,一來有政府補助幫忙移除土地上之銀合歡,二來移除後持續土地利用維護能抑制銀合歡再次生長,土地也不再閒置荒廢,一舉兩得。

縣府請大家相揪一起來移除銀合歡,也要特別提醒民眾,移除銀合歡的地點如是在山坡地或國家公園範圍內,仍需依據相關法令申請許可後再進行移除作業,同時必須注意兩年內申請之土地上銀合歡如果再生,已領之收購費用將會被收回。

農業處處長鄭永裕及屏東處處長楊瑞芬指出,有意願的民眾只要攜帶土地所有權狀(或謄本) 、所有權人身分證及印章,將銀合歡自行載運到指定地點,填寫申請表單即可辦理收購,維護恆春半島之生態環境,需要你我共同來響應。

銀合歡的羽狀複葉及花。銀合歡的羽狀複葉及花。(屏東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