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黨媒推審校平臺 被指加強管控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社上海分社示意圖(Cost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社上海分社示意圖(Cost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

【記者蕭律生/報導】近幾個月,中共喉舌人民網持續刊登「人民審校」廣告,聲稱為用戶提供敏感內容排查服務。消息顯示,一般年費可達46,000元(人民幣,下同)。資深媒體人分析認為,此舉與中共加強管控有關,也可能是怕出現高級黑、低級紅的情況,或者是黨媒在利用恐懼賺不道德錢財。

今年6月,中共喉舌人民網一則「涉政內容怕出錯 ?『人民審校』幫你忙!』廣告引發關注。《大紀元》記者發現從6月21日起至7月,中共喉舌人民網地方頻道——廣西、福建、湖北頻道分別於6月21日、29日,7月3日發出相同內容廣告。

該廣告均稱「人民審校」集合人民日報社、人民網的「涉政資源」、「技術能力」和「風控經驗」,是「首個專注於政治類訊息審校的內容風控平臺」;採用機審+人審的雙重風控模式,為各類公文(文件、通知、材料等)、官方發布(官網、官方新媒體帳號等發布的訊息)、宣傳材料(宣傳稿、講話稿、廣告等)做在線審校、內容巡檢。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7月19日對《大紀元》表示,該平臺產生的背景是,中共明確要求「黨中央的政策不准妄議」,為了消滅一些聲音;同時為了防止一些媒體或者宣傳部門發出來的內容出現所謂高級黑、低級紅的情況。

「(用)一個集中的平臺加強輿論管制,避免出現一些和中央想法不一致的聲音。說白了,還是思想控制、統一思想的工具。」他說。

曾在《浙江青年報》擔任經濟新聞記者的魏楨凌19日告訴《大紀元》記者,這個廣告的發出,賺錢只是一方面,但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管控,將這個管控從對黨的機構延伸到其他一些單位,中共不允許這裡面出現任何一點點偏差的情況,是為了達到「黨管一切」、「意識形態黨要牢牢的抓起來」的目標。

他認為,這樣做的結果會使民間言論空間不斷的縮小,就如現在在網上公開討論失業問題、學生就業問題都不被允許了。

今年2月28日中共二中全會閉幕會議通過「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3月10日,中共人大會議批准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加強了黨在諸多領域更多的直接監管。外界分析普遍認為該改革將改變過去「黨政分開」的大方向,重回到毛澤東時代「黨管一切」治理模式。澳洲外交政策智庫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高級研究員理查德・麥格雷戈(Richard McGregor)認為,黨政分開是中共改革時代的一個關鍵特徵。

「人民審校」服務早在2022年7月、二十大前夕已上線,直至2023年4月,人民網發消息稱系統版本已升級至V3.0,可以提供文本審校、圖片審校、影片審校、自定義詞庫等多功能。近兩個月公布的廣告顯示,該平臺採用機審+人審的雙重模式。

黃金秋說,中共利用敏感詞篩查的機審技術成熟,已把中國的言論自由壓制得非常厲害,如今要加上人審,可能還是因為不放心。

利用恐懼賺取錢財不道德

《大紀元》記者19日多次撥打不同地區廣告上的聯繫電話,僅有一通電話有人接聽,但對方未講話,另一通電話要求等待轉接,其他均無人回應。

《南華早報》17日報導稱,該平臺一份面向潛在客戶的銷售手冊顯示,使用該服務的年費在46,000元至99,000元之間,具體費用取決於需要篩選的材料數量。一位銷售代表稱,他們的客戶包括事業單位、國有企業,以及少量的私營企業。

報導稱,一些大陸企業跨越政治紅線時會遭到中共封殺。

去年6月3日、「六四」紀念日前夕,網紅李佳琦在直播中展示坦克冰淇淋,而被中共封殺。

黃金秋7月19日向《大紀元》表示,可能中共喉舌從中發現商機,一些人、企業害怕因言禍罪,可能需要使用這個平臺審查一遍。

「但是利用這種恐懼來賺錢是完全不道德的。」他說。

今年5月,大陸喜劇公司「笑果文化」脫口秀演員李昊石(House)在表演中描述兩條野狗時使用了「作風優良,能打勝仗」,被舉報「侮辱」中共軍人。結果,李昊石被抓,笑果文化也被北京警方立案調查,沒收132.5萬元、罰款1,335萬元,該公司在全國的所有演出被禁止開辦。

黃金秋表示,在網路時代,人們慢慢的會見多識廣,不管再怎麼輿論控制,民智會漸開,捂住老百姓耳朵、眼睛的事情是不可能持續的,是逆時代潮流的。

他補充道,現在出國的中國人也很多,中共想要控制人的思想、控制人獲取訊息的管道,那只能說是在朝著失敗的道路前進。◇

責任編輯:高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