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從熱浪到雷暴 美1/3地區遇極端天氣

7月18日,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出現華氏118度(攝氏47.8度)的創紀錄高溫。(Patrick T. Fallon/AFP)
7月18日,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出現華氏118度(攝氏47.8度)的創紀錄高溫。(Patrick T. Fallon/AFP)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美國約1/3的人口週四(7月20日)面臨著嚴峻的天候,南部和西南部地區持續經歷高溫熱浪,破壞性的雷暴則襲擊美國中部,東海岸地區可能再次面臨強降雨,引發洪水。

據美國國家氣象局(NWS)的報告,一股強大的冷鋒正在穿過美國中部並向南和東移,將與異常炎熱、悶熱的氣團碰撞,預計在週四晚上引發大範圍的雷暴活動。

中部高原和田納西州部分地區是山洪暴發和嚴重風暴風險最高的地區。這些地區可能會面臨山洪、破壞性大風、大冰雹和龍捲風的影響。美國東部的許多地區也有惡劣天氣和山洪威脅之虞,惡劣的天氣預計持續到週四晚上。

美國西部和南部熱浪持續

直到週末前,美國南部的大部分地區和西部1/3的地區持續陷入漫長而危險的熱浪之中。從西南沙漠和德州南部,一直延伸至佛羅里達州,白天最高溫將輕易破紀錄。

根據預測,西南沙漠和南部平原的日間最高溫可能會飆升至華氏三位數,而墨西哥灣沿岸和中南部地區的日間最高氣溫預計將達到華氏90度(攝氏32.2度)以上。

7月以來,熱浪覆蓋了從南加州到邁阿密的美國大片地區,大約1.1億美國人受到熱浪影響。美國國家氣象局表示,南部腹地和東南部地區預計熱浪將持續整個週末,西南部地區將持續到下週。

未來幾天,大約8千萬美國人面臨到的氣溫或炎熱指數,可能會超過華氏105度(攝氏40.5度),出現數十個創紀錄的高溫。天氣預報員預計鳳凰城週四的最高氣溫將達到華氏116度(攝氏46.6度),預計連續21天氣溫將達到華氏110度(攝氏43.3度)或更高。截至7月18日,該市已連續第19天氣溫上升,創下新紀錄。

田納西州4萬戶停電

週四上午,強雷暴席捲了密蘇里州西部、伊利諾州南部和肯塔基州北部。風暴帶來了巨大的冰雹,據報導有乒乓球大小,風速為每小時97公里。

由於冷鋒與南部的溼熱空氣相遇,預計美國平原和田納西河谷全天都會出現類似的強大雷暴。美國國家氣象局表示,風暴可能會引發破壞性大風、大冰雹、龍捲風和山洪暴發。

據追蹤美國停電情況的poweroutage.us網站報導,7月18日晚間至19日早上,強雷暴摧毀了電線和樹木,導致田納西州西部約4萬戶家庭和企業仍然斷電。

紐約州北部和佛蒙特州處於洪水警戒狀態,預計週五(7月21日)該地區將出現分散但強烈的雷暴,一週前,暴雨導致大範圍洪水。

若雨量超過每小時250mm,將導致山洪暴發。美國國家氣象局表示,水位仍然處於高位或接近創紀錄水平,地面仍然因之前的風暴而處於溼度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