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阻中共侵臺 美日澳考慮組護臺聯盟

圖為環太平洋軍演中美軍的艦隊。(Dylan M. KINEE / US NAVY / AFP)
圖為環太平洋軍演中美軍的艦隊。(Dylan M. KINEE / US NAVY / 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智庫學者透露,美國、日本和澳洲正在考慮成立「護臺聯盟」,可能透過簽署三邊聲明來威嚇中共,若敢對三個簽署國中的任一國發動攻擊,等同對所有簽署國的攻擊,藉此協助臺灣抵抗中共的侵略。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學院」教授兼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學者白蘭斯(Hal Brands)17日以「美國、日本和澳大利亞可以用言語而非戰爭來援助臺灣」為題,撰寫專文投書《彭博觀點》。

白蘭斯表示,美國在印太地區地位的最大弱點,是缺乏阻止侵略的多邊聯盟,未來1年必須開始拼湊這個框架,而唯一能夠迫使美國建立「亞洲版北約」的就是中共,華府能做的就是利用中共已形成的脅迫,達成一項明確的協議,如果戰爭來臨,三個關鍵的地區大國,包括澳洲、日本和美國都將參與其中。

「臺海衝突的危險正在上升,但戰爭並非不可避免」,白蘭斯表示,如果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認為,一場短暫而激烈的戰爭可以征服臺灣,而不會使中共遭受災難性破壞,他可能會使用武力;但如果要打一場可能破壞中國經濟、摧毀中共軍隊,並危及中共政權的大規模持久戰爭,他會猶豫。

白蘭斯認為,臺北和華府的主要責任是「做多」。臺灣需要持續戰鬥的武器和意志,而美國必須能夠承受對該地區基地的第一次打擊,並確保不會很快耗盡飛彈和炸彈;而日本和澳洲可以提供的幫助是「做大」。

他表示,在過去的1年裡,日本歷史性地增加了國防預算,同時試圖將其西南島嶼變成能夠遏制中共海軍的據點;民意調查、官方聲明和西太平洋狹窄的地理位置表明,東京可能無法坐視中共對臺灣的戰爭。

此外,澳洲正在投資新一代核動力潛艇,成為「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重要一環。白蘭斯表示,澳洲北部正在成為美國船艦和飛機的關鍵集結點。與東京蓬勃發展的防務關係正在將澳洲、日本和美國之間的更大關係變成一個強大的戰略三角。

白蘭斯認為,一個保衛臺灣的「三加一」聯盟正呼之欲出,「一」是臺灣,「三」是美國、澳洲和日本。但行事必須謹慎,因為美國、日本和澳洲都有「一個中國」政策,這對於中共攻臺後該如何回應,刻意留下了模糊空間。

他表示,三國的任何官方聲明只要表明,對三個簽署國中的任一國家的攻擊,等同對所有簽署國的攻擊,三國將密切合作,打擊西太平洋地區任何重大的和平破壞行為。

他說,這樣的聲明內容,雖然沒有明確提到臺灣,但等同於對臺灣的三邊承諾,因為中共無法在不破壞該地區和平的情況下攻擊臺灣,尤其是中共很可能襲擊美國在日本的基地。

白蘭斯還透露,這個聲明可能會在明年舉行的美日澳三國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特別會議上發表。這個三邊聲明,將減少中共可能發動戰爭的危險,並將極大地推進美國的目標,亦即將許多雙邊關係轉變為更密集的地區網路,來抑制中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