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台北大鎮簽約 蔡適應:持續爭取高地供水

蔡適應(右3)促成台北大鎮社區簽約改善高地供水。(蔡適應提供)
蔡適應(右3)促成台北大鎮社區簽約改善高地供水。(蔡適應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今(21)日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與基隆市台北大鎮社區管理委員會簽約,啟動高地供水改善的程序。立法委員蔡適應表示,高地供水問題是基隆過去的歷史共業,他努力與中央溝通、爭取計畫,基隆目前包含今日簽約的台北大鎮,已有八個社區(幸福華城、壯觀台北、美之國、富都新城、綠葉山莊、民生社區、大慶大城)參與,他會持續爭取中央的支持,期盼有第二期的「老舊高地社區用戶加壓受水設備改善計畫」,幫助更多社區脫離歷史共業。

台北大鎮社區主委蘇林玉琴說,他們社區過去常有通報漏水,或是柏油路面滲水的問題,社區管委會很難一一的找出漏水地點,所以希望自來水公司可以來接手管理。

台北大鎮社區前主委謝益全說,他去年和前年接任社區主委,剛好有看見媒體報導高地社區的供水改善,所以他和社區的住戶一起找蔡立委和自來水公司,經過了多次的協調會議後,總算促成了今天簽約。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副處長陳素卿說明,台北大鎮社區高地供水,自來水公司會來重新設計管線及工程,工程改善費用大約5,000萬元,由政府負擔80%、住戶部分負擔20%,台北大鎮社區有住戶914戶,分擔下來每戶大約要需要繳納1萬元左右的費用。

陳素卿表示,過去台北大鎮社區的漏水問題嚴重,每戶要漏106度的水,每二個月抄表就要漏掉6,360度的水,相當於6,360噸的水,住戶就要分擔7度的公共用水,長久下來水資源浪費甚鉅,未來工程完成以後就會由自來水公司接管,幫助社區、也守護台灣的水資源。

蔡適應指出,台北大鎮社區的案件,他過去收到許多住戶的陳情,也邀請各單位開過許多次的協調會,感謝前主委謝益全、現任主委蘇林玉琴的堅持,才能促成高地供水改善簽約。過去幫助了幸福華城、壯觀台北、美之國等社區擺脫高地社區用水的困難,富都新城、綠葉山莊、民生社區、大慶大城等社區都尚在進行中,他也特別請自來水公司持續輔導有意願參與高地供水改善的社區,讓今年來不及申請或申請沒過的社區,可以持續第二期的改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