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彰化校園種電 首座光電球場啟用

首座光電球場啟用典禮大合照。(彰化縣政府提供)
首座光電球場啟用典禮大合照。(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校園種電,首座光電球場今(24)日上午在田中高中舉行啟用典禮,彰化縣長王惠美、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簡任視察陳錫鴻、裕電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協理葉時能等人與會,開場由田中高中管樂團及武術隊表演揭開序幕,還有SBL聯盟彰化柏力力籃球隊與田中高中女籃隊進行友誼賽。

縣長王惠美表示,節能減碳人人有責,感謝裕電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辦理「彰化縣所屬學校球場設置棚架式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公開標租案」,出資來設置20校35座光電球場,提供師生舒適的戶外體育教學環境,對抗極端氣候,總金額高達2億5,000萬元,可打造每年發電量約550萬度,等同於可以供1,352個家庭使用。

過去,若是要打造光電球場,每所學校需要中央補助約1,000萬元,如今由裕電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設置,不僅節省中央政府經費,也創造縣府、學校、廠商的三贏,還有4%售電回饋金,也是全國最高的售電回饋金,未來田中高中光電球場也會再增加更多體育設施,讓師生及社區民眾享有一個更舒適、安全的運動環境,為地球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王縣長表示,彰化第一座光電球場在田中高中完工啟用了,由於學生在室外打球十分炎熱,因此建置光電球場,讓學生在打球時非常舒適,並也同時能夠產生電力,也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可說是一魚三吃。

彰化將陸續設置20校35座光電球場,除了田中高中以外,田尾國中的4座光電籃球場也已經完工,接下來還有湖東國小等18校29座光電球場將陸續完工,光電球場全數完工,預計每年發電量約550萬度,等同於可以供1,352個家庭使用,將能夠更加接近淨零碳排的政策目標。在氣候快速變遷的時代,使用乾淨的能源就非常重要,不論是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甚至是核能發電,都是未來的能源選項,縣府也全力來支持環境永續、節能減碳。

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簡任視察陳錫鴻表示,他在民國71年從田中高中畢業,到現在有40多年了,看到現在學校不管是軟體、硬體設施各方面都煥然一新,真的非常高興,尤其是建置光電球場的理念都是永續經營,期望學弟妹們未來畢業後,也能為自己的母校付出,一起為教育來打拚,感謝王惠美縣長縣府團隊,還有各民意代表對田中教育的支持,也希望大家未來能繼續支持、鼓勵田中高中。

裕電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協理葉時能表示,彰化的環境讓他們有目共睹,王惠美縣長把環境打造的非常優越,很高興能有機會來彰化縣服務,裕電能源的母公司是裕隆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期許透過彰化縣政府團隊及裕電能源公司的結合,打造一個舒適環境讓莘莘學子們能夠在這麼炎熱的天氣下,可以做一些運動場合的執行,陸陸續續將彰化縣政府的光電球場一個一個安全、穩定地完成。

教育處指出,標租案由各校審酌校內土地資源及教學需求,再由縣府統一標租校園球場土地,依規定引入民間資源投資建置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除了鋪設金屬浪板,使用熱浸鍍鋅鋼材,配備高效太陽能電池板和儲能系統外,售電回饋金4%,是全國最高。田中高中的2座光電球場面積達1,170平方公尺,裝置有544片太陽能板,平均每日發電量有696度,一年高達25萬度,也等同於61個家庭的年用電量,光電球場除提供師生及社區居民一個遮陽避雨的優質運動場所外,球場售電回饋金,並做為充實教學設施設備及推動能源教育等經費,不僅增加該縣教育經費來源,更可減少對傳統能源的依賴,降低碳排放量,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教育處表示,該次標租案中的田尾國中,4座光電球場也已經完工,面積達2,195平方公尺,裝置1,314片太陽能板,平均每日發電量有1,500度,一年將近55萬度。接下來還有湖東國小等18校29座光電球場將陸續完工,光電球場全數完工,預計每年發電量約550萬度,等同於可以供1,352個家庭使用。

此外,考量還有部分學校球場尚未設置光電球場,縣府後續將再辦理標案,持續建置光電球場,讓師生及社區民眾享有一個更舒適、安全的運動環境,為地球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