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F1匈牙利站:維斯塔潘助紅牛12連勝創歷史

維斯塔潘(右)奪得本賽季第九個分站冠軍。左為佩雷茲。(Attila Kisbenedek/AFP)
維斯塔潘(右)奪得本賽季第九個分站冠軍。左為佩雷茲。(Attila Kisbenedek/AFP)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7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當地時間7月23日,F1大獎賽匈牙利站在布達佩斯舉行,紅牛荷蘭車手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憑藉出色發車以及賽車優勢,奪得本賽季第九個分站冠軍,實現了賽季「七連冠」,並幫助紅牛車隊取得12連勝,創造了F1新的歷史紀錄。

23歲的邁凱倫車隊英格蘭車手諾里斯(Lando Norris)連續兩場比賽獲得亞軍,紅牛另一位墨西哥車手佩雷茲(Sergio Perez)排名第三。在排位賽取得第五名的中國車手周冠宇,發車階段出現問題,落到了第16位,最終僅以第16名完賽。

小漢一年半後再奪杆位

匈牙利站是F1大獎賽本賽季的第11場分站,在布達佩斯的亨格羅寧賽道舉行。這是自1950年併入F1後的第38屆匈牙利站,比賽將進行總計70圈較量。亨格羅寧賽道狹窄多彎,車手在這裡超車不容易,所以「停站策略」成為車手取勝的一個重要環節。

在週六排位賽,七屆世界冠軍漢密爾頓(Lewis Hamilton)意外地以0.003秒優勢,擊敗了紅牛的兩屆世界冠軍維斯塔潘,相隔一年半後,再次奪得杆位。這是他職業生涯第104個杆位,也是他第9次在這條亨格羅寧賽道獲得杆位,刷新F1在同一賽道獲杆位次數的歷史紀錄。

維斯塔潘位居第二,將與漢密爾頓在正賽從頭排發車。邁凱倫車隊的兩位車手諾里斯和皮亞斯特里(Oscar Piastri)分列第三和第四位,一起從第二排發車。現效力於阿爾法‧羅密歐競速車隊的中國車手周冠宇取得第五名的好成績,刷新個人在F1職業生涯排位賽上的最佳戰績。

起步犯錯 周冠宇被罰時

週日正賽,五盞紅燈熄滅,比賽正式開始。維斯塔潘起跑出色,在進入第一個彎道後,超越漢密爾頓,皮亞斯特里和諾里斯也趁機搶下第二和第三,杆位起跑的漢密爾頓落至第四,兩位法拉利車手勒克萊爾、塞恩斯分居第五和第六。

周冠宇起跑時出現失誤,非常緩慢,進入一號彎,他撞到里卡多,後者碰到了奧康,隨後發生一系列碰撞,奧康還撞到了隊友加斯利。由於周冠宇是引發這次賽道撞車事故的主要責任人,被罰時5秒。他的位置也掉到了車隊後方。

5圈過後,領跑的維斯塔潘已遠離邁凱倫兩位車手的攻擊範圍,漢密爾頓與法拉利兩位車手排在其後,佩雷茲開始向排在第七位的阿隆索發起挑戰。西班牙老將進行了頑強防守,但到第八圈還是被超越。

第9圈開始,陸續有車手進站換胎。第11圈,周冠宇進站換胎,執行5秒罰時,出站後,落到最後一名。比賽進行到第17圈,維斯塔潘進入了領跑模式,比身後的皮亞斯特里快了8秒多。第18圈,法拉利車手勒克萊爾進站,竟然花費了9.4秒的時間,讓車迷無語。

第24圈,維斯塔潘在取得22秒左右的優勢後進站,在回到賽道後,他仍握有約3秒優勢。隊友佩雷茲於下一圈跟進。第27圈,佩雷茲已開始向塞恩斯發動攻勢,並在進入2號彎時,成功超車;一圈後,他又以同樣方式超越拉塞爾晉升至第五名,

紅牛「12連勝」創紀錄

比賽進入後半程,佩雷茲超越漢密爾頓,升至第四位,他在第43圈進站第二次換胎,回到賽道後,與皮亞斯特里展開攻防戰,在第47圈成功超越對手,取得登上頒獎台的機會。

第52圈,處在遙遙領先位置的維斯塔潘完成第二次進站,回到賽道後,他仍握有12秒優勢,此時場中所有車手都已完成兩次進站,比賽也逐漸失去了懸念。

最終,沒有任何意外,維斯塔潘以33.731秒優勢,率先衝過終點,輕鬆拿下本站冠軍,還刷出了「最快單圈」。這場勝利不僅是維斯塔潘的本賽季第九勝,也是他的賽季「七連勝」;同時他還幫助紅牛車隊追平邁凱倫車隊保持35年的開局「11連勝」以及創下跨季「12連勝」的歷史新紀錄。

諾里斯連續兩場收穫亞軍,佩雷茲獲得季軍。杆位起步的漢密爾頓排名第四,皮亞斯特里位居第五,勒克萊爾因進入維修區時超速被加時5秒,最終排在第六位。排在第七至第十名的車手依序為:拉塞爾、塞恩斯、阿隆索與斯特羅爾。周冠宇因起步接連犯錯,僅獲得第16名。

責任編輯:鄭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