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答案卷畫電玩角色 分科測驗扣1級分

分科測驗考生在答題卷畫電玩遊戲角色「星之卡比」,被扣1級分。(中央社)
分科測驗考生在答題卷畫電玩遊戲角色「星之卡比」,被扣1級分。(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12學年分科測驗日前落幕,將在28日寄發成績單,大學考試中心24日開會審議考生違規事宜,根據大考中心資料,其中有高達68件的違規內容,是在答案卷上塗鴉或書寫與答案無關的文字符號,如有考生在答題卷上畫電玩遊戲角色「星之卡比」,此類違規依違規處理辦法都被扣1級分。

根據大考中心資料,今年分科測驗報考人數共有4萬2,257人,較去年大增1.3萬人,而今年考區提報的試場違規共142件,其中以「未攜帶有效證件正本入場應試」為最多,共54件,依違規處理辦法扣該考科成績1級分;其次是「行動電話未完全關機」38件,該科重扣4級分。

另外,閱卷組提報考生違反試場規則的有68件,違規內容均是在答案卷上作任何與答案無關的文字或符號,有考生在答案卷上畫電玩遊戲角色「星之卡比」,還有考生在要求用黑色墨水筆作答的答案欄真的畫上黑色墨水筆,甚至有考生答案欄寫午飯要吃「黑白切再加顆滷蛋」,依違規處理辦法都被扣1級分。

大考中心代理主任委員黃璀娟說,雖然考生塗鴉功力很強,說實在的也蠻可愛的,但絕對不鼓勵這種行為,因為反而會被扣分。

至於考試服務處提報的違規則有191件,其中190件是考生未依規定於答題卷的「確認後考生簽名」欄以正楷簽全名,依違規處理辦法扣1級分;還有1件是汙損、破壞答題卷,依違規處理辦法也扣1級分。

黃璀娟表示,根據試場規則,考生在考試結束鈴響畢未停止作答者,將扣1級分,在考區提報的142違規案中,有2件違規是考生在考試鈴響畢後出現提筆和動筆的動作,但仍需進一步查證有無作答動作,包括加黑畫記、簽名,甚至是擦拭,再決議是否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