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英國時尚壁紙 承傳中國手繪絲綢工藝

漢娜.塞西爾.葛尼(Hannah Cecil Gurney)臥房的壁紙《斜》(Askew)。(Douglas Friedman)
漢娜.塞西爾.葛尼(Hannah Cecil Gurney)臥房的壁紙《斜》(Askew)。(Douglas Friedman)

文/MANY NGOM 翻譯/陳遇
談到壁紙,腦中或許不會迸出繽紛的畫面,不過,如果造訪過de Gournay的網站就另當別論。他們迷人的壁紙設計帶您回到18世紀的中國或19世紀的法國。作品風格典雅帶點詼諧,卻又承傳著幾乎被遺忘的傳奇:中國傳統手繪絲綢技藝。 

漢娜.塞西爾.葛尼,de Gournay的營運總監和兒子 喬治在家中。(Rebecca Reid提供)漢娜.塞西爾.葛尼,de Gournay的營運總監和兒子 喬治在家中。(Rebecca Reid提供)

de Gournay的總部設在英國倫敦。創始人克勞德.塞西爾.葛尼(Claud Cecil Gurney)對這種藝術的熱情,始於小時候在家裡發現並愛上手繪壁紙。後來,他試圖修復古董中國風壁紙,由於找不到廠商可以再現原本華麗的手繪絲綢,他便出發前往中國調查這門工藝的起源。

精美的木蘭花枝葉(《木蘭樹冠》(Magnolia Canopy))在de Gournay於黎巴嫩貝魯特的展示廳迎接著賓客。(Rebecca Reid提供)精美的木蘭花枝葉(《木蘭樹冠》(Magnolia Canopy))在de Gournay於黎巴嫩貝魯特的展示廳迎接著賓客。(Rebecca Reid提供)

葛尼到了中國,發現在共產黨統治和轉向大量生產模式下,傳統工藝幾乎消失殆盡。他費盡千辛萬苦,才找到幾個從父母和祖父母承傳這項古老技藝,並努力延續傳統的人。1986年,他正式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手繪壁紙培訓 多達20

直至今日,de Gournay仍維持著家族企業形式,雇用藝術家繪製設計,使精美的絲綢和壁紙更加優雅。 

手繪壁紙技藝的訓練過程長達15~20年;在最初的8年裡,藝術家要不停的模仿他人的作品風格,之後才能夠獨立創作。de Gournay的藝術家和師傅都是細節裝飾專家,對繪畫技巧、顏色的使用和不同時期手繪壁紙的設計風格都瞭如指掌。 

一位師傅手拿兩隻毛筆進行壁紙繪製。(de Gournay提供)一位師傅手拿兩隻毛筆進行壁紙繪製。(de Gournay提供)

在繪製壁紙時,藝術家總是一隻手拿兩支筆刷,一支用來沾取濃厚的顏料,另一支在絲綢上將顏料抹開薄塗,創造出美麗又帶漸層的水彩效果。 

與設計師合作 跨足時尚圈

一旦繪製完成後,就不再是一張普通的壁紙了!葛尼將de Gournay的作品比擬為掛毯或壁畫。再加上與流行時尚高度相似的特質,可說是高級訂製時尚壁紙。 

事實上,de Gournay與時裝設計師艾爾丹姆.莫拉里奧格魯(Erdem Moralioglu)合作過,設計一套花草動物主題的膠囊系列(經典款產品系列),描繪盛開的植物和麻雀、鶯、雉雞、白鷺等動物,生氣勃勃的穿梭於繡球花、蜀葵、鳶尾、菊花和牽牛花叢中。 

de Gournay的壁畫作品《亞當.格雷》(Adam Grey)細部。(de Gournay提供)de Gournay的壁畫作品《亞當.格雷》(Adam Grey)細部。(de Gournay提供)

「我非常享受與de Gournay合作」,莫拉里奧格魯說。「他們的作品錯綜複雜無與倫比,尤其是非常仔細近看的時候。我的工作總是以手工的方式來創作物品,我們在手工藝和細節方面算是非常近似,因此合作起來相當容易。能夠結合如此不同的媒材共同創作實在太棒了。」 

de Gournay也曾和名模凱特.摩絲(Kate Moss)合作,推出《光映銀蓮花》(Anemones in Light)壁紙作品,描繪光映照過銀蓮花的圖案。 

美麗的投資 絕對值得

公司得以擴展至時尚圈、布料和裝飾品等產業,要歸功於葛尼的女兒漢娜.塞西爾.葛尼(Hannah Cecil Gurney)。漢娜天生富有手繪壁紙的美感和藝術鑑賞力,擅長顏色搭配和室內設計。 

「我父親大可製作一些小產品,但他沒有。他選擇製作精美的壁紙。我怎能不加入自己的家族企業呢?」漢娜說,她每天早上醒來都對她的工作感到雀躍,而她也很幸運能夠和家人共事。它所激發的熱情真是無可比擬。 

de Gournay的壁畫作品《無憂無慮》(SansSoucis)使用客製灰染絲綢和手工刺繡。(Douglas Friedman提供)de Gournay的壁畫作品《無憂無慮》(SansSoucis)使用客製灰染絲綢和手工刺繡。(Douglas Friedman提供)

任何手工製作及精美工藝品要價都不普通,而de Gournay的壁紙確實所費不貲,不過這項投資絕對值得。 

想一想:一片簡單的牆面可以讓房間或角落變得如此不同,在房間的牆面換上了美麗的圖樣後,家具就可以簡單一點。最棒的是,壁紙可以拆卸。因為絲綢(壁紙背襯)非常堅韌,只要從底部取下壁紙,寄回給de Gournay,更換新的壁紙背襯後,便可以重新在其他房間或房子使用了。 

這是一項美麗的投資,現在我們可能會花更多時間待在家裡,在華麗的裝飾上多投資一點,比以往任何時候更有意義。 

原文《Reviving a Lost Art: De Gournay's Hand-Painted Silk Wallpapers》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小辭典】中國風手繪絲綢壁紙
古董中國風是18世紀風靡於歐洲充滿夢幻色彩的風格,描繪迷人的風景和鬱鬱蔥蔥的花園,有著令人驚豔的牡丹花、孔雀等各式動植物。 

de Gournay製作壁紙,技術上遵循正宗的18世紀中國傳統水墨畫技巧,材料則採用兩層中國手工製宣紙以及絲綢背襯,力求經久耐用。由於水墨畫下筆後就不能修改,de Gournay的工藝家都經過多年培訓。

此外,每一張壁紙都是客製化,根據特定房間的尺寸量身訂製,由多位藝術家們共同合作,先以鉛筆描繪出圖樣的輪廓,再以12世紀發明的雙筆刷上色。完成一片壁紙大約需要80個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