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藍鳥」飛了 馬斯克打造「X」帝國

社群媒體平臺推特的標誌,從廣為人知的小鳥變成「X」。示意圖。(Dan Kitwood/Getty Images)
社群媒體平臺推特的標誌,從廣為人知的小鳥變成「X」。示意圖。(Dan Kitwood/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社群媒體平臺推特(Twitter)老闆馬斯克 (Elon Musk)和執行長雅克里諾 (Linda Yaccarino),在週一(7月24日)公布該平臺的新標誌「X」,以取代人們熟悉的藍色小鳥圖形。這個「X」黑底白字,十分具有科技感。

雅克里諾在推特上寫道:「X來了!讓我們開始吧!」她還上傳了一張將「X」投影在推特舊金山辦公室牆面的照片。雅克里諾和馬斯克的推特帳號上都有新的X標誌,推特平臺上的藍鳥似乎都已經飛走。

「#GoodbyeTwitter」在推特平臺上成為熱門話題,一些批評新標誌的用戶在上面各抒己見。

馬斯克週日(7月23日)發文預告,他想改變推特的藍鳥標誌,並且向他的數百萬粉絲進行了民意調查,詢問是否同意將網站的配色從藍色改為黑色。他發布了一張黑色外太空主題背景下的「X」標誌。他發文說:「很快我們將告別Twitter品牌,並逐漸告別所有鳥類。」

推特的風行使得原意為小鳥吱吱叫的動詞「tweet」也指在推特發表訊息。有人問在「X」上發的訊息叫什麼?馬斯克回答說叫「x’s」。

馬斯克對於更名「X」早有計畫。在去年收購推特前幾週,馬斯克表示,收購推特使他離建立名為「X」、「包括一切的應用程式」的平臺,提前了三到五年。

1999年馬斯克與其他人共同創立線上銀行x.com,該銀行後來轉型為PayPal。馬斯克於2017年從PayPal手中買回了x.com,稱其具有「情感價值」。

雅克里諾週日在推特上寫道,「X是無限互動的未來狀態——以影音、資訊、支付/銀行為中心——建立一個創意、商品、服務和機會的全球市場。」

推特換商標 業界:很冒險

推特的藍色小鳥是2012年由三人團隊設計的。設計師之一葛拉瑟(Martin Grasser)在推特上寫道:「小鳥標誌設計得簡單、平衡,即使縮很小也清晰可見,幾乎就像小寫的『e』。」

創意機構House 337的戰略主管羅茲 (Matt Rhodes)告訴路透社,試圖改變一個在流行文化中建立起來的品牌,是在冒險。他說:「只有少數品牌像Twitter一樣成為動詞,並在全球新聞媒體中頻繁出現。」

「X」或面臨商標訴訟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由於「X」被廣泛使用在各種商標上,推特更名後,可能會遭遇許多法律挑戰。商標律師格本(Josh Gerben)說:「推特百分之百會碰上因此挨告的情況。」格本表示,就他粗略估算,美國各行各業中,有近900個活躍商標與X有關。

例如2003年起,微軟(Microsoft)就擁有與其遊戲系統Xbox通訊有關的X註冊商標。推特的競爭對手Threads母公司Meta自2019年起,也擁有聯邦等級的商標註冊,是個藍白色彩的X字母,申請應用範為是社群媒體、軟體等。

法律事務所Loeb & Loeb的商標律師馬斯特斯(Douglas Masters)說:「單一字母本來就比較難保護,尤其是像X這個在商業上非常受歡迎的字母,推特新名稱被保護的可能,僅侷限於他們簡單的黑白X標誌。」

自馬斯克收購推特以來,該公司經歷了裁員、廣告商銳減及競爭推手Meta推出Threads等動盪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