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Threads流量暴跌七成

有意和推特競爭的新社群媒體平臺「Threads」。示意圖。(Stefani Reynolds / AFP)
有意和推特競爭的新社群媒體平臺「Threads」。示意圖。(Stefani Reynolds / AFP)

【記者程雯/綜合報導】有意和社群媒體巨頭推特(Twitter)競爭的新社交媒體平臺「Threads」,中文意思是「線頭」。它剛出現的時候有「推特殺手」之稱,不過短短三週之後,「Threads」的流量直線下滑,似乎已經「命懸一線」。

據《華爾街日報》上週五(7月21日)報導,Threads的每日用戶參與度已經下降70%。此外,iOS和安卓(Android)用戶平均每天僅花費4分鐘在Threads上。相比之下,推特的每日活躍用戶有2億,平均每天使用時間為30分鐘。

該報導說,Threads推出兩週,用戶就已對它失去興趣,從最初註冊量迅速成長,到用戶參與度持續下降。據Data.ai Intelligence的數據,Threads在全球的下載量超過1.84億次。

根據市場情報公司Sensor Tower的估計,Threads的每日活躍用戶數量連續第二週下降,降至1,300萬,與7月7日的峰值相比下降約70%。

在iOS和安卓系統上,Threads用戶花費的平均時間從19分鐘減少到4分鐘。根據數位數據和分析公司SametimeWeb的數據,美國的Threads安卓用戶的平均使用時間,從發布當天的21分鐘峰值已經降至5分鐘。

據Sensor Tower估計,推特的每日活躍用戶量穩定在2億左右,每個用戶平均每天花在推特平臺上的時間約為30分鐘。

Meta:先求穩定

Threads的母公司是擁有臉書(Facebook)和Instagram的Meta。Meta用Instagram的架構打造了Threads。

《華日》報導,Meta的高層主管表示,Threads用戶參與度下滑在他們的預料之中。Meta的領導層強調,用戶對Threads的反應超出預期,但在提高參與度之前,他們會優先考慮穩定。

為何Threads流量暴跌?

Threads在發布第一週爆紅,可是在第二週使用量就開始下跌。據《華日》報導,巴布森學院(Babson College)研究社群媒體策略和數位行銷的教授理漢納(Richard Hanna)表示:「從Threads用戶數量下降可以看出,人們發現自己做不了那麼多事情,而他們希望能夠做的某些事情也許可以在其他應用程式上完成。」

商業新聞媒體livemint週日(7月23日)的文章分析,Threads失去用戶吸引力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該應用程式的用途不夠明確。該文章說,Threads剛推出時,好像是Instagram要把心懷不滿的推特用戶吸引到一個新平臺上去,然而,Threads和推特的目標受眾似乎是截然不同的。

多年來,推特一直被認為是新聞和政治論壇,很多記者、名人、運動員和政治人物等知名人士都可以在這裡發表他們的「政治」觀點,甚至是有爭議的觀點。而Instagram和Meta皆迴避政治,旨在專注於圖片和影片的互動。

負責Threads的Instagram部門主管莫塞⾥(Adam Mosseri)也已經明確表示,Threads不想涉足政治或硬新聞。但如果Threads不願接受新聞和政治內容,這就引發了人們質疑Threads的定位。

「每日連線」(Daily Wire)週日的一篇專欄文章表示,原本想成為「推特殺手」的Threads可能已經「呼吸急促」了,隨著平臺使用量在第二週就直線下降,Threads已經「命懸一線」了。

該文章說,左派們對Threads寄予厚望,他們相信Threads會審查某些對民主黨和媒體聯盟不利的故事或事實,但這種商業模式表明Threads註定會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