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漢光演練防空作戰 驗證空軍天貂備援機制

臺南市「漢光 39 號」、「萬安 46 號」、「民安 9 號」三大演習 25 日串聯登場。三大演習在安平區驗證,重點鎖定在中共飛彈攻擊港口、機場、民宅等地及其他天然災害搶救。(中央社)
臺南市「漢光 39 號」、「萬安 46 號」、「民安 9 號」三大演習 25 日串聯登場。三大演習在安平區驗證,重點鎖定在中共飛彈攻擊港口、機場、民宅等地及其他天然災害搶救。(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軍漢光39號演習25日進入第2天,重點項目為「整體防空作戰及備援機制」演練,國軍進行三軍及防空部隊應處能力,同時驗證空軍轉移指揮權的「天貂備援」機制。

為期5天的國軍漢光演習24日在國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衡山指揮所)發布電光捷報(演習命令),並緊急召回官兵後正式開始;首日演習重點為戰力保存、布雷作戰、機動飛彈車陣地轉移、後備及物力動員等項目。

第二天的主要科目為「整體防空作戰及備援機制演練」、「關鍵基礎設施演練」、以及「八里灘岸阻絕架設」。

借鑑俄烏戰爭經驗,為確保指揮能量遭敵軍攻擊時不會中斷,漢光期間將強化演練備援機制,其中包括空戰指揮權轉移的「天貂計畫」,即空軍模擬被稱為「空軍大腦」的臺北公館指揮所遭受攻擊,無法進行任務時,相關人員移至備援指揮所持續執行任務的計畫。

關鍵基礎設施演練方面,國軍各級部隊按計畫於全臺各重要據點演練,軍方也與海巡、警、憲、消單位合作,於高雄永安液化天然氣廠區演練;夜間預計將在臺北地區進行橋樑阻絕、封鎖及檢管等科目。

八里灘岸阻絕架設及布雷作戰,臺北港、八里及淡水河口一帶被稱為「防衛鐵三角」,軍24日也在八里海灘執行阻絕設施架設演練,目的是熟悉架設過程及方式,在戰事發生時能快速部署。

此外,臺南市也同步辦理漢光39號、民安9號及萬安46號三大演習,結合市府團隊、民間組織與國軍展開兵棋推演與綜合實作演練,擴大動員陸海空、軍警消超過1‚300人。

高雄永安中油液化天然氣廠也進行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演練,國軍高鳳作戰分區所屬海巡、警、憲、消等單位,結合海軍陸戰隊99旅兵力,進行反特攻作戰,成功奪回液化天然氣廠關鍵基礎設施。

永安中油液化天然氣廠擁有國內首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將進口液化天然氣加以氣化處理後、由管線輸送供應全臺用戶,並長年供應各電廠的天然氣資源,與毗鄰的台電興達發電廠同為臺灣重要關鍵基礎設施。

本次演習內容為,保二總隊發現永安液化天然氣廠設施遭受敵人特工破壞,立即通知保五總隊、憲兵、岡山警分局和消防隊等單位支援,海上則有海巡單位配合防護,再結合海軍陸戰隊99旅兵力,進行反特攻作戰,演習指揮單位依據「外層警戒、中層阻殲、核心固守」指導,完成海上偵搜距離延伸、重要物資戒護、關鍵設施保存、指揮權轉移和實施戰場掃蕩,最後成功奪回液化天然氣廠關鍵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