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研究:人們更樂於幫小忙

研究顯示,當你需要幫忙時,人們願意幫助的比例遠遠超過拒絕或置之不理。圖為一個人幫助另一個人登上山頂。(Pixabay)
研究顯示,當你需要幫忙時,人們願意幫助的比例遠遠超過拒絕或置之不理。圖為一個人幫助另一個人登上山頂。(Pixabay)

文/陳俊村
當你需要一點幫助的時候,不妨跟你身邊的人開口,因為一項跨國研究顯示,人們願意幫助別人的比率,遠遠超過拒絕或置之不理,這種情況與他們屬於哪種文化無關。該研究說,人們原本就有幫助別人的傾向。

在這項由美國、澳洲、厄瓜多、德國、荷蘭和英國的研究人員所共同進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員觀察幾個國家的城市與鄉村地區居民之間如何互助。

他們分析了涉及超過350名參與者,在不同國家和文化中的日常生活影片,總長度超過40個小時。

這項分析著重在一個人連續發出求助訊號,例如直接要求幫忙或工作上明顯受阻而需要幫忙,看看另一個人如何回應。

在這些影片中,參與者示意別人幫個小忙的次數超過一千次,亦即平均每2分鐘一次,例如請別人關燈或遞餐具給他們。

在各種文化中,人們對於這種「低成本」的小小請求通常都會應允,即便拒絕也多半會說明原因。

這項研究發現,人們願意幫忙的比率為79%,遠遠超過拒絕或置之不理的情況。而拒絕和置之不理的比率分別為10%和11%。

該研究表明,人們幫助別人的意願跨越所有文化,不受彼此之間是否有親屬關係的影響。這種互助情況比先前的研究所了解的還多。

該研究還發現,當人們提供協助時,他們不需要對方解釋為什麼要幫忙,但婉拒協助時,74%的人會說明理由。這意味著人們願意無條件的幫助別人,而且只有在有好的理由時才會婉拒幫忙。

研究人員相信,這項研究揭示,在各種文化中,人們不介意求助他人,也不吝於幫助他人。誠如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社會學助理教授羅西(Giovanni Rossi)所言,樂於助人是人類的一種根深蒂固的反射動作。

身為研究報告撰寫人之一的羅西說,儘管在特殊和高成本的情況下,文化上的差異會起作用,但當他們把研究重點放在很小規模的社交互動時,人類在有需要時會提供協助的傾向就變得顯而易見。

這項研究於今年4月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