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役監修法 時力提三主張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中)、王婉諭(左)、陳椒華(右)26日舉行「杜絕外役監遭濫用 時力改革三大主張」記者會。(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中)、王婉諭(左)、陳椒華(右)26日舉行「杜絕外役監遭濫用 時力改革三大主張」記者會。(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昨(26)日舉行「杜絕外役監遭濫用 時力改革三大主張」記者會,說明時力黨團此次修法的三大主張,包含外役監遴選機制專業化、提高白領及環境犯罪者進入外役監的門檻、外役監的縮刑制度和一般監獄不應該有差別待遇等。

王婉諭表示,社會大眾對外役監制度的質疑,主要是不能接受某些受刑人,如曾犯重大犯罪者進入外役監,但排除重大犯罪的結果是讓愈來愈多白領犯罪者進入外役監,如:貪汙、金融、詐欺犯等,而且變成了有權有勢者可以利用特權規避懲罰的地方。

所以,王婉諭認為外役監遴選機制需要專業化,她表示,心理專業、社工人員應參與遴選審查,而非粗糙的遴選審查基準表和武斷的入監罪名當作篩選基準。法務部也應該強化對遴選程序的監督,建立一個外部、獨立、事前監督機制,不讓人干預遴選決定。

陳椒華指出,貪汙犯、重大經濟犯罪者、環境犯罪者等除非犯罪所得有被追回,否則就不應進入外役監。

最後,邱顯智指出,根據現行規定,受刑人經遴選至外役監,可以依照累進處遇的等級縮短刑期,每1個月最高可以縮短刑期16天,大幅度縮減刑度,這嚴重影響國人對整體矯正制度的信任。所以,在縮刑制度上,外役監和一般監獄不應該有差別待遇,故提案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