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柬埔寨中共基地近完工

美國衛星圖像公司黑天發布照片指出,柬埔寨雲壤基地建設即將完工。(Handout/BlackSky Technology Inc/AFP)
美國衛星圖像公司黑天發布照片指出,柬埔寨雲壤基地建設即將完工。(Handout/BlackSky Technology Inc/AFP)

【記者陳霆/報導】衛星圖像顯示,中共在柬埔寨建設海軍基地有重大進展,且即將完成可停泊航空母艦的碼頭。這可能是中共第二個海外軍事基地。

美國衛星影像公司「黑天」(BlackSky)一直在監測柬埔寨的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的建設情況。

週一(24日),黑天發布了10張該基地的照片。衛星圖像顯示,一個碼頭已接近完工,而且其大小和設計,與中共軍方在東非國家吉布地(Djibouti)的碼頭極為相似。吉布地是目前共軍唯一的海外基地。

在黑天提供的聲明中,華府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DD)資深中國研究員辛格頓(Craig Singleton)說:「雲壤基地的發展速度,令人很難否認中國(中共)海外基地計畫正有意加速。」

辛格爾頓說:「柬埔寨願意成為中國(中共)第二個海外軍港的東道國,這增強了北京向印度洋投射軍事力量的戰略能力。」

「位於雲壤基地西岸的一個傾斜深水碼頭,與吉布地的中共軍隊基地的另一個軍用碼頭幾乎完全相似」,辛格爾頓說,「這兩個主碼頭都長達363公尺,足以支撐中共海軍武器庫中的任何船艦,包括長300公尺的新型福建號航母。」

黑天公司表示,第三方分析人員還注意到,在基地南岸開發了一個面積達3.8萬平方公尺的人工半島,上面有許多建築風格獨特的柬埔寨和中共軍事建築,包括一個應該是總部的設施、兵營和燃料儲存區等。

為增強中共海軍投射力

據《金融時報》報導,儘管中柬雙方聲稱,中共軍隊不會進入該基地,但五角大廈認為,中共修建該設施是為了增強其海軍力量投射能力。

中共海軍船艦數量雖然超過美國,但缺乏國際基地網路與後勤,使其難以具備遠征作戰能力。能進入這座基地,將為中共提供戰略優勢。

一位前美國情報官員對《金融時報》說:「(美國)政府內部一直在爭論,中國(中共)究竟會用這個基地做什麼,比起南海或海南島的基地,它有什麼優勢。」

「如果美中開戰,美國可直接轟炸南海基地。但就這個基地而言,(轟炸該基地)我們將轟炸柬埔寨領土。」這位前官員說。

用來防備南海局勢升級

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中國分析師韋德寧(Dennis Wilder)說:「如果南海緊張局勢升級為軍事對抗,那麼雲壤基地將具有最大的戰略價值。」

韋德寧補充說:「(雲壤基地)還將擴展和增強中國(中共)海軍在馬六甲海峽戰略航道上的作戰能力。馬六甲海峽是與美國及其地區盟友發生衝突的一個重要咽喉點(choke point)。」

喬治城大學教授麥艾文(Evan S. Medeiros)說:「(柬埔寨)海軍基地增加了中國(中共)在東南亞的地區影響力,表明發展中國家正迅速成為美中軍事競爭的舞臺。」

「下一個(美中軍事競爭的舞台)可能是非洲和拉丁美洲。」麥艾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