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洲議會連3年組團來臺 蔡英文:盼簽雙邊投資協定

圖為總統蔡英文(右)26日在總統府接見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代表團,外委會副主席白艾特 (右2)代表致詞。(中央社)
圖為總統蔡英文(右)26日在總統府接見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代表團,外委會副主席白艾特 (右2)代表致詞。(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AFET)副主席白艾特(Urmas PAET)25日率團抵臺進行為期3天訪問,這也是歐洲議會連續3年籌組正式代表團來臺。總統蔡英文26日接見訪團時表示,希望臺灣和歐盟能簽署雙邊投資協定、強化夥伴關係,共同壯大民主陣營團結力量。

本次訪團共15人,成員還包括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等8名跨黨團歐洲議會議員,以及歐洲議會秘書總處官員與相關黨團政策顧問。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2021年、2022年歐洲議會的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以及國貿委員會,都分別正式來訪,也共同針對打擊假訊息以及強化經貿連結進行了許多重要的討論。另外,2022年7月,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來訪,是歐洲副議長層級的官員首次正式的訪問臺灣,展現出對臺灣的大力支持。

她表示,上個月外交部長吳釗燮率團訪問歐洲議會,也跟畢爾及多名跨國的議員會晤交流,相信這次來訪,將持續增進臺灣與歐盟的互動連結,共同發掘更多的合作機會。

蔡英文說,臺灣和歐盟是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重要夥伴,最近幾年在各領域都有豐富的合作成果。現在面對威權主義擴張以及世界經濟局勢的變化,全球供應鏈也加速的重組當中,希望未來臺灣跟歐盟在供應鏈的韌性、投資、網路安全以及科技新創等領域能夠持續的深化合作。

她並期待在訪賓的支持下,臺灣和歐盟能夠簽署雙邊投資協定,強化雙方的夥伴關係,也共同壯大民主陣營的團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