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資通訊科系招生強勁 土木建築招生變困難

專家表示,因為資通訊、半導體產業的磁吸作用,恐造成其他科系招生人數懸缺。圖為長庚大學工學院的半導體實驗室。(長庚大學提供)
專家表示,因為資通訊、半導體產業的磁吸作用,恐造成其他科系招生人數懸缺。圖為長庚大學工學院的半導體實驗室。(長庚大學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少子化衝擊臺灣高教,國內大學新生入學人數每年將以5千到1萬人的速度減少。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27日表示,國內生源不足,各大學勢必減少招生人數,但資通訊科系卻擴大招生,恐排擠其他專業領域人才培育,她呼籲,應盤點國內大學招生系所量能,重新調整專業類別的招生名額。

根據行政院推估,臺灣2030年的資通訊數位能力高階人才缺口達8.3萬人。為了解決人才不足問題,行政院從109學年度起推出「精進資通訊數位人才培育策略」,相關科系外加招生名額10%。但少子化趨勢,造成資通訊科系擴大招生,卻排擠到其他專業領域人才培育。

今年全國四年制學士班有2,678系組,招收大一新生16萬8,547人。其中,資通訊科系包括資訊、電機、電子、電腦、通訊、半導體相關有361個系組招生,招生人數為2萬6,866人,占比達全體招生名額15.94%。魏佳卉表示,全國超過一成的應屆考生,只要有意願,都有機會成為資通訊科系的大學新鮮人。

魏佳卉分析,未來五年國內大學新生入學人數每年將減少,各大學勢必減少招生人數,但是資通訊產業的人才強勢需求,加上國家政策支持,造成年輕學子一窩蜂選擇資通訊科系,其中最大的影響就是自然組相關科系,包括機械、建築、土木、公安、醫療、基礎科學等系所,因為資通訊、半導體產業的磁吸作用而招生人數懸缺。

魏佳卉以112年統測「土木與建築群」為例,考生僅有1,797人,科技大學包括建築、土木、營建、水土保持、環境工程、空間設計等有39個系組招生,除了國立科大外,私立科大招生也陷入困境。

為解決青年學子未來發展及產業人才需求,魏佳卉語重心長指出,須從盤點國內大學招生系所量能開始,重新調整專業類別招生名額,不能因為強勢產業的需求,而引導學子往單一方向發展。

魏佳卉建議,為了顧及各領域專業人才平衡發展,可以搭配境外生招生政策,合理引進優秀的外籍青年學子來臺就學,未來則成為國家產業發展的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