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接見歐洲議會訪團 游錫堃:無視中共威脅恐進入黑暗時代

立法院長游錫堃(左9)27日中午接見並款宴由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副主席白艾特(左8)率領的訪問團。(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左9)27日中午接見並款宴由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副主席白艾特(左8)率領的訪問團。(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27日會晤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訪問團一行。游錫堃致詞時表示,中共對全球帶來威脅,確保臺灣安全,便是確保全球公共利益;若不正視中共威脅,「那麼等待我們的,恐怕是全球人類黑暗時代的來臨」。

由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副主席白艾特(Urmas Paet)所率領的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正式代表團,訪問團8名成員來自7國,27日拜訪立法院,游錫堃接見並款宴。

游錫堃表示,臺灣與歐洲儘管相距萬里,但是因為共享自由、民主普世價值,所以與各位見面感覺就像見到兄弟一般的親切,過去2年,歐洲議會積極通過了25項友臺決議案,包括支持臺灣國際參與、關切臺海情勢,及呼籲洽簽臺歐盟雙邊投資協定(BIA)等,他代表臺灣國會表達感謝。

他表示,中共的目標是東升西降、是要成為「世界帝國」,臺灣只是它對外擴張的擋路石或踏板而已。今年3月23日的「普習會」,更達成「共同推動百年變局」的共識,其改變既有國際秩序的意圖已毫不掩飾。

游錫堃強調,中共對全球帶來威脅,究其根本在於中共政權的本質。所以,保護臺灣便是保護歐洲、保護美國。確保臺灣安全,便是確保全球公共利益,若不正視中共威脅,那麼全球人類的黑暗時代恐將來臨。

白艾特表示,目前世界上極權主義、威權主義的陣營正在進行合作,這樣的合作帶來不和平的結果,這也影響著珍惜人權、生命、自由的民主國家,因此,民主陣營應該要集合起來,更深化合作。

他表示,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讓大家看清,威權主義和極權大國不只正在進行、未來也將進行慘絕人寰的行動,他們並不尊重國際法,不尊重人權,也不在乎人民受苦,為達成無意義的目標,犧牲烏、俄人民的生命。

白艾特指出,目前中共正密切關注全世界對俄羅斯的反應,歐盟也一再重申,任何在這個地區所發生的爭端,都應該由和平的方式解決,不應該動用武力,尤其是一個大國對抗一個規模比較小的鄰國,無視法治、人權,運用不當方式解決任何爭端,都是不應該被允許的。

他也強調,希望能加強與臺灣在投資方面的法律架構,也希望未來幾年可以看到所有歐盟會員國和歐盟執委會,都能朝這個方向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