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漢光演習】 執行八里反登陸操演

國軍「漢光39號」演習27日進入第4天,第三作戰區在八里海灘、臺北港與淡水河口進行聯合反登陸作戰與要港防衛實兵演練。(軍聞社提供)
國軍「漢光39號」演習27日進入第4天,第三作戰區在八里海灘、臺北港與淡水河口進行聯合反登陸作戰與要港防衛實兵演練。(軍聞社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軍「漢光39號」演習27日進入第4天,第三作戰區在八里海灘、臺北港與淡水河口進行聯合反登陸作戰與要港防衛實兵演練,由於這是護衛大臺北中樞的衛戍防衛作戰重點項目,格外受到重視,今年也擴大結合全民總力。

因為颱風杜蘇芮影響,空軍F-16V與IDF戰鬥機支援以及海上兵力項目都取消。第三作戰區整合八里地區的警、消、民防團隊與地方組織等全民總力,與常備部隊共同禦敵。

總統蔡英文則在國防部長邱國正等人陪同視導,先是到八里海灘觀看工兵部隊所設置阻絕設施、步戰聯合陣地,隨後赴臺北港內視導要港防衛、反擊作戰以及觀看八里海灘上的聯合灘岸火殲等操演。

國防部參考俄烏戰爭經驗,運用徵購、徵用物資及相關阻絕設施,於陣地周邊設置水泥枕木、水泥方塊、紐澤西護欄等9種阻材,結合現地既有地形地物,強化各式武器陣地抗彈、抗炸放果,藉以提升後備部隊灘岸防衛作戰能力。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每年漢光演習她都會出席,因為這是攸關國家安全,以及要驗收國軍戰力的年度大事;這次「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是今年漢光演習中規模最大,還整合全民戰力,更考驗跨軍種、跨兵種、跨單位的合作默契。

蔡英文說,這場操演除了搭配工兵部隊在灘岸設置阻絕設施,也參考俄烏戰爭經驗,結合既有地形,強化各式武器陣地,來達到抗彈、抗炸的效果,提升後備部隊在灘岸上的防衛作戰能力。

蔡英文說,她看到在大家戮力合作下,充分展現阻止敵軍建立灘頭陣地的作戰企圖,順利完成這次的聯合反登陸作戰任務,未來面對的威脅和挑戰會越來越複雜,政府要預先設想複合式威脅的處境,擬定相關計畫,並且加強演練。

國軍第三作戰區政戰主任史順文少將則說,八里海灘、臺北港及淡水河口是臺灣北部很重要的一個戰略要地,尤其八里海灘非常適合敵人作為正規登陸的位置,結合臺北港、桃園機場之後,在戰術戰法上,構成一個環形登陸場,有利於敵軍行政下卸。

史順文說,根據敵情判斷,敵人很可能會在八里海灘突擊登陸,陸戰的兵力則企圖奪取臺北港,作為行政下卸的基地。或者運用快速載具,從淡水河溯河上陸,經過萬華直取臺北中樞;所以由作戰區統一指管三軍部隊,整合地區全民總力,與常備部隊共同來抵禦敵軍的侵入。藉由縝密的工事、阻絕設施的完善準備,以及適當的兵、火力配置,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