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四川瀘州現強暴雨 汽車像紙盒般被沖走

2023年7月27日四川瀘州遭遇強降雨,路上車輛像紙盒一樣被洪水沖走。(網路圖片,大紀元合成)
2023年7月27日四川瀘州遭遇強降雨,路上車輛像紙盒一樣被洪水沖走。(網路圖片,大紀元合成)

【記者駱亞/報導】近日中國四川瀘州遭遇強烈豪雨,城區被淹沒,網路上的影片顯示,當地汽車像紙盒一樣被沖走,城市一片狼藉。此時正逢四川成都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中共官方不只為了維穩限制工廠生產、民眾出門,甚至對淹水災情也鮮少報導。

四川瀘州大豪雨 卡車也被沖走

四川瀘州27日發生大豪雨並引發洪水,整個城市一片狼藉。當地民眾分享的影片顯示,許多汽車被洪水沖走,有的小車在街上漂流時,遇到障礙物被擋住,後面小車再被洪水沖過來互相堆疊,最終堆成小山。也有大卡車在短短幾秒內被洪水沖得往後退,隨後被掀翻淹沒在水流中。

目前四川成都正在舉辦第31屆世大運,新華社官方微博從27日到28日早晨,都是世大運的相關報導,卻沒有報導瀘州水災,其他中國媒體也鮮有報導。

陸媒「封面故事」在微博上稱,四川瀘州古藺縣27日凌晨受暴雨影響,部分地區出現洪水,但並未報導受災詳情。成都頭條也只是稱瀘州出現豪雨,其中古藺縣西北部大暴雨。只有沸點新聞提及災情嚴重,提到「街道上多輛汽車像紙盒一樣被洪水沖走」。

中國民眾多年來都抱怨,中共控制下的媒體,對公眾關心的問題或新聞不是壓著不報,就是把喪事當喜事宣傳。

在社交媒體上,僅有幾篇瀘州大暴雨的報導,而且關閉評論,網友不滿的聲音只是偶爾會露出。有中國網友質疑,像這麼大的洪水都上不了微博熱搜?

成都維穩升級 滿街都是警察

中共當局一方面對災情冷處理,另一方面又為了世大運大搞維穩。26日一則網路影片稱,大批警察從成都東站進入成都市。還有中國網友上傳影片說,27日下午成都全城戒備,三環路周圍五步一崗、十步一哨。

曾因聲援六四學運被捕的市民程先生對《大紀元時報》表示,「整個成都風聲鶴唳」,家門口天天有人守著不讓他出門。

住在成都近郊的趙先生說,當局加強維穩,這是中共貫用的手段。「我們的電話都被監控,國保還給我們打電話,有人已經『被旅遊』了。」

重慶民眾肖成林說,他知道習近平到廣元視察,「我有訴求想跟他說,我蒙冤28年,政府哪裡有給人民辦事呀?」但肖成林已被當地政府看管,不能出門。他感嘆,「怎麼去得了啊?別說習近平,就是一個區委書記來,我們都靠不上邊。」

中共管制生產與外出 民眾直呼擾民

在16日、距離開幕還有12天時,四川省長黃強在最後動員會上說,全省已進入最高戒備。當地居民向《大紀元時報》反映,當地實施無線電管制、交通管制、工廠停工、限電、限制民眾出門等,給生活帶來極大不便。

成都居民小怡(化名)告訴記者,路上巡邏警察比較多,小區已向業主發放臨時通行證,還關閉9條消防通道。

成都居民王義(化名)則說,當局為了控制汙染,好多工廠都停工、停產,導致車站聚集大量想去外地的人,「堪比過年返鄉」。

「我們這邊的工廠停產了,有些是強制要求停產,停到8月中。」趙先生說,他不關心世大運,但中共這麼做對人民的生活一定有影響。

網友「民智民勇民權民生」說,「中共的面子比民生、人權重要得多,每次有國際賽事或會議在中國舉辦,都會辦成這樣。上次在西安辦的『中國——中亞峰會』不也是這樣嗎?」

不滿中共惡意 印度取消運動員行程

就在成都世大運開幕前一天,印度政府取消「武術隊」運動員前往中國的行程,因為3名來自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的運動員,拿到的入境簽證是用釘書機釘在護照上,而不是按照常規貼在護照上。

印度外交部強調,這是不可接受的,已向中方強烈抗議。印度公民不該因居住地或種族,而受到差別待遇。

中印雙方對「阿魯納查省」的歸屬問題長期存在爭端,釘在護照上的簽證,被外界看作中共質疑印度領土主張的方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