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失智症三偷妄想作怪 疑妻出軌「偷人」

三偷妄想是失智長者常見的三種妄想,因為剛好都有個「偷」字,所以有人稱之為三偷妄想。(123RF)
三偷妄想是失智長者常見的三種妄想,因為剛好都有個「偷」字,所以有人稱之為三偷妄想。(123RF)

文/記者李怡欣
92歲老翁懷疑77歲妻子紅杏出牆,爭執後,竟持獵槍射擊妻子,造成中彈送醫,所幸未有生命危險。看似一般感情衝突,竟然是「失智症」引起。醫師提醒,注意失智症長者的「三偷」妄想,包括配偶「偷」人、外傭「偷」錢、媳婦「偷」珠寶。

關於三偷妄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的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鄭勝允解釋,三偷妄想是失智長者常見的三種妄想,因為剛好都有個「偷」字,所以有人稱之為三偷妄想。

鄭勝允表示,失智症患者在認知功能退化到中期時會開始出現判斷力不佳、記憶力差、情緒失控情況,加上主要照顧者通常都是配偶、外傭或是媳婦,偏偏這三者又是家中最弱勢的成員,容易變成箭靶,成為失智長輩妄想的對象。

但又因為這些妄想都是可能發生的事情,其他家族成員往往「清官難斷家務事」,造成配偶、外傭、媳婦的委屈。社會上有許多家庭不睦,便是因為沒有發現三偷妄想,導致後續一連串的誤會與傷害,日常經常上演猶如「鄉土劇般的情節」,讓家中雞飛狗跳、不得安寧。 

如何辨識三偷妄想?鄭勝允說,通常可以由一個關鍵問題來做判斷,也就是問患者「你是如何發現這件事情的?」因為妄想並非事實,一切都是失智症患者的臆測,但其邏輯推理能力卻有所缺損,所以在闡述事件發生經過時,往往會缺乏推理過程,或是推理過程出現許多不合理之處,他人就可以合理判斷此為失智症的三偷妄想。

三偷妄想該如何處理?鄭勝允指出,家人試著向患者講道理常會「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有時反而更加激怒患者。建議家屬應該帶患者至老年精神科就診,經醫師評估適當處遇方式,三偷妄想才可能會比較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