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嘎嘎嘶嘶碰碰 破解汽車十大噪音

聽到汽車發出意想不到的聲音時,幫助車主破譯汽車的噪音,以下列出汽車發出的聲音類型以及這些聲音的含義。(123RF)
聽到汽車發出意想不到的聲音時,幫助車主破譯汽車的噪音,以下列出汽車發出的聲音類型以及這些聲音的含義。(123RF)

編譯/玉山
汽車發出怪聲是在試圖告訴車主一些重要的事情,包括引擎、煞車、排氣管等可能出了問題。而通常知道什麼時候該把車開去修車廠維修,都是從聽到意想不到的陌生聲音開始的。

運行良好且全速運轉的汽車幾乎不會發出惱人的噪音。聽到汽車發出意想不到的聲音時,無論是在引擎蓋下還是在車輛後部,都會特別刺耳。

為了幫助車主破譯汽車的噪音,以下列出汽車發出的聲音類型以及這些聲音的含義。

1.引擎爆震

引擎爆震通常是在汽車中用了錯誤類型的汽油引起的。當汽車需要更高辛烷值的汽油時,用低辛烷值的汽油加滿油箱,會導致火星塞點火時間不正確,導致活塞運動不規律,會聽到爆震聲。

查閱車主手冊並確保汽車油箱內使用正確類型的汽油。用正確的汽油加滿油箱後,爆震聲應該會很快消失。無需將車輛開進修車廠進行昂貴的檢查,也無需擔心。

2.引擎蓋下咔嗒聲

如果聽到汽車引擎蓋下發出輕微的「咔嗒聲」,最有可能是機油問題。下次停車加油時,一定要檢查車內的機油油位。如果油位過低,簡單的添加一些機油,「咔嗒聲」應該會消失。

如果油位正常,可能是系統某處的油壓損失,或者汽車機油油路可能遇到阻塞,導致機油無法正常循環,通常是因車內積聚汙垢。如果不是機油問題,「咔嗒聲」很可能是氣門機構故障,可能需要調整。但願是機油不足造成的,是最容易解決的問題。

3.加速轟鳴聲

腳踩在油門踏板上時,汽車聲音是否聽起來像是引擎轉速過高?車輛加速到更高速度時,是否聽到轟鳴聲?聽起來像飛機起飛嗎?如果是,汽車可能存在三個問題。

首先,車輛的排氣系統可能有問題,可能會導致引擎運作異常艱難。其次,傳輸可能有問題。傳輸問題的修復成本很高。此外,如果是有問題的汽車配備自動變速箱,則汽車換檔可能會出問題。在手動變速箱中,這種問題會導致離合器打滑。無論是排氣系統還是變速箱,診斷和修理都可能需要花費時間和金錢。

4.拍打聲

是否聽到拍打聲?汽車就像在輪胎漏氣的情況下行駛一樣,但所有輪胎都充滿了氣?如果是,很可能是汽車引擎中的風扇皮帶斷裂。更換風扇皮帶是一個非常標準且簡單的修復方法,也相對便宜。

不過,如果忽略拍打聲且繼續長時間駕駛汽車,可能會導致引擎蓋下出現更嚴重問題,導致維修費用更高,這是因為風扇皮帶有助於汽車行駛時保持引擎冷卻。

汽車利用引擎的動力來運行保持引擎冷卻的水泵。在風扇皮帶破損或不可靠的情況下繼續操作車輛會導致引擎過熱。注意拍打聲,並迅速採取行動固定風扇皮帶。

5.車底呼呼噪音

汽車底盤下發出的噪音很棘手,查明噪音的確切原因可能非常困難。如果聽到車底發出「呼呼」噪音,並且發現車輛在駕駛時偏向一側,可能是一個或多個輪胎軸承損壞。

與車輛相關的「嗡嗡」聲,可能原因還包括需要額外潤滑、變速器可能出現故障或萬向接頭可能磨損。汽車下方噪音的確切位置很難確認,找出、確定發出聲音的確切原因也有困難。

引擎爆震通常是在汽車中用了錯誤類型的汽油引起的。(123RF)引擎爆震通常是在汽車中用了錯誤類型的汽油引起的。(123RF)

6.啓動砰砰聲

如果啟動汽車時聽到「砰砰」聲,類似槍聲或炸彈爆炸的聲音,稱為回火,通常伴隨著排氣管冒出大團黑煙。這幾乎是觸媒轉換器存在問題,觸媒轉換器有助於確保汽車尾氣排放不會太糟糕或汙染環境。

更換觸媒轉換器的費用很高,進口的通常約2,500美元(約新臺幣7.8萬元)。如果觸媒轉換器完全堵塞,汽車根本無法啟動或運行,需要讓汽車維修員檢查一下。

7.引擎蓋下嘶嘶聲

將汽車開囘車道並關閉汽車引擎時聽到「嘶嘶」聲,意味著引擎中有東西洩漏,洩漏的液體落在熱的引擎零件上會發出「嘶嘶」聲。洩漏物質可能包括冷卻液、機油或傳動液,或「嘶嘶」聲也可能只是引擎過熱。

如果車主聽到引擎蓋下發出「嘶嘶」聲,下車並查看其下方。如果在車道或修車廠地面看到黑色、紅色或螢光綠色液體,立即到合格的修車廠檢修,否則後果難料。

8.引擎爆裂聲

聽到引擎爆裂聲的原因很多,但通常是火星塞故障造成。如果爆裂聲之後引擎停頓或汽車顛簸,很可能是火星塞磨損、髒汙或損壞所致。而更大的問題可能是汽車點火問題。

假設是火星塞出問題,火星塞買起來很便宜,通常可以自己更換,到汽車用品店買火星塞換上即可。如果換上火星塞爆裂聲仍持續存在,請諮詢汽車維修員。

9.車底嘎嘎響

雖然汽車底下的許多聲音很難找到來源,但汽車底盤下發出「嘎嘎」響,意味著車輛下方有鬆動的東西。通常是排氣管鬆動,因為這些東西通常懸掛在容易看到的地方,很容易看到汽車下方有什麼鬆動。

在多數情況下,車主可以自己用螺絲起子擰緊或用膠帶固定鬆動的排氣管。務必在排氣管刮擦地面或完全從汽車上掉落之前解決問題,可避免昂貴的維修費。但是如果看到無法識別的東西懸掛在汽車下方,務必去找汽車維修員。

洩漏物質可能包括冷卻液、機油或傳動液,或「嘶嘶」 聲也可能只是引擎過熱。(123RF)洩漏物質可能包括冷卻液、機油或傳動液,或「嘶嘶」 聲也可能只是引擎過熱。(123RF)

10.煞車發出刺耳聲

煞車時聽到了刺耳的聲音。沒有什麼比踩下煞車踏板時聽到的刺耳聲音,更能說明煞車片(來令片)已經磨損了。有時汽車輪胎潮溼,煞車也會發出刺耳的聲音,通常會在水分蒸發後消失。但是,如果尖叫聲持續存在,則表明來令片已磨損需要更換。

如果聽到刺耳的聲音伴隨著刺耳的聲音,那是金屬摩擦金屬的聲音,意味著煞車卡鉗現在也有問題,也應做更換或修理。無論損壞程度如何,任何車輛的煞車都應保持良好的狀態,讓汽車煞車正常運作,以確保駕駛與乘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