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112大學分科測驗考生增15% 選填志願須審慎分析

臺中一中本次分科測驗報考人數共計511人(加上概估個報人數),占應屆學生人數57.74%,較111年的42.92%增加15%。(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中一中本次分科測驗報考人數共計511人(加上概估個報人數),占應屆學生人數57.74%,較111年的42.92%增加15%。(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112大學分科測驗成績揭曉,今年是108課綱實施後第二次的登記分發,有別過去指定考試,許多學系的參採,除了分科測驗的每科60級分外,有些還需加上學測15級分對照為60級分的科目成績,且設有學測原始級分的前標或均標等門檻。台中一中認為,有了去年登記分發參採成績的制度變革經驗,今年落點分析可參照去年經驗,但仍須審慎分析。台中女中則認為去年僅作參考,建議考生選填志願可多利用今年的統計資料。

臺中一中本次分科測驗報考人數共計511人,占應屆學生人數57.74%,較111年的42.92%增加約15%,顯示不少學生在申請入學後,仍想持續挑戰心中更理想的科系。另外,臺中女中分科測驗報考人數共351人,占應屆學生55.8%,較去年增加16%,除了受去年考試分發低分高就效應影響,不少學生有意願堅持努力錄取更理想校系。

中一中今年文史法商政班群國、英、歷、地、公五科最高分289級分,理工班群數甲、物理、化學、英文四科最高分237級分,生物醫藥班群數甲、物理、化學、生物、英文五科最高分297級分,皆可順利錄取第一志願的熱門校系。各科滿級分方面,數甲5人、物理14人、化學10人、生物8人、歷史10人、地理7人、公民3人;此外,科學班與數理資優班於數甲、物理、化學、生物等四科成績,班級均標皆超越全國考生頂標。

中女中本次分科測驗在文史哲法政類群國、英、歷、地、公五科最高分294滿級分,40%的學生總級分達全國頂標,數理科學工程類群數甲、物理、化學、英文四科最高分231級分,醫藥衛生生技農業班群數甲、物理、化學、生物、英文五科最高分271級分,皆可順利錄取第一志願的熱門校系。各科滿級分方面,數甲1人、物理2人、生物1人、歷史4人、地理7人、公民4人。

中一中校長林隆諺指出,近年來學測後的申請入學階段,「選系不選校」比以前增加。現在學生選填志願比較大膽,若學測成績或二階表現不如預期,學生就會轉戰分科測驗。去年首屆分科測驗,不少考生在分科測驗的放榜成績比學測好,因此今年投入分科比例比去年增加15%,今年學生報名分科測驗人數超過500人。

林隆諺表示,另因本次報名人數比去年多一萬多人,各科報考人數大幅增加約45%左右,加上學測後申請入學回流名額不少,建議考生善用100個志願序,勇敢挑戰個人夢幻校系。

中女中校長洪幼齡表示,由於今年分科測驗全國應考人數大幅增加,去年的錄取分數和落點僅能作為參考,建議考生選填志願可以多利用今年的統計資料,以確保錄取理想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