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女性慎用!化妝品含PFAS 或影響生育

研究發現,化妝品中的PFAS可能導致生育率下降,女性應該慎用。(Jan Brzeziński/Pixabay)
研究發現,化妝品中的PFAS可能導致生育率下降,女性應該慎用。(Jan Brzeziński/Pixabay)

文/王佳宜(Ellen Wan)
近期,美國與新加坡聯合研究發現,日常生活中接觸過多PFAS(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會導致婦女懷孕的機率降低30~40%。PFAS用途非常廣泛,包括化妝品。它可能透過皮膚或淚管吸收。研究者提醒,計畫懷孕的女性應注意PFAS的危害,避免接觸此類化學物質。

PFAS是上萬種化學物質的統稱,具有不沾、防油、防水等特性。PFAS在自然環境中不易分解,因此有「永久化學物質」之稱。廣泛用於化妝品、不沾鍋、室內裝飾上的防汙塗層、油漆、食品包裝和消防泡沫等產品。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表明,PFAS對人體健康有害。

「永久化學物質」不易降解

今年5月15日,《整體環境科學》雜誌(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發表了一篇美國西奈山伊坎醫學院、哈佛大學和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共同研究成果。研究認為,血液中含有較高成分的PFAS,可能會降低女性的生育能力。

研究人員收集了新加坡1,032名(18~45歲)育齡婦女血液中的PFAS,並對她們進行了1年隨訪。結果發現,隨著血液中PFAS含量越高,懷孕的機率就越低。而血液中含有多種PFAS混合物的女性,在1年內懷孕的可能性降低了30~40%,其中又以PFDA(全氟癸酸)影響最大,這種化學品即便單獨存在,也會影響懷孕。

該項研究第一作者內森.柯恩(Nathan Cohen)提醒,計畫懷孕的女性應該意識到PFAS的有害影響,並採取預防措施,避免接觸此類化學物質。

西奈山伊坎環境醫學與公共衛生系助理教授達瑪斯基尼.瓦爾維(Damaskini Valvi)指出,PFAS還會影響母嬰健康,因為在臍帶血、胎盤和母乳中檢測到了許多PFAS。因此,防止接觸PFAS對於保護婦女及其子女的健康至關重要。

200種以上化妝品中含有PFAS

巴黎聖母大學的研究人員對231種化妝品,進行了8個不同類別的PFAS測試,產品選自美國和加拿大的主要品牌,結果發現,一半以上的產品對PFAS的反應呈陽性。分析顯示,56%的粉底和眼部產品、48%的脣膏,以及47%的睫毛膏在測試中都發現含有高濃度的PFAS。其中,82%防水睫毛膏和62%不易掉色脣膏中PFAS含量最高。

該項研究於2021年6月發表在美國《環境科學與技術通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etters)雜誌上。

該研究論文作者希瑟.懷特黑德(Heather Whitehead)表示,經常被宣傳為「持久」和「防水」的液體脣膏和防水睫毛膏的PFAS總含量很高。值得注意的是,在對29個樣品進一步檢測中,每個樣品中都鑑定出4~13種特定的PFAS成分。然而,只有一種產品在其標籤上列出了PFAS的成分。這表明,北美消費者在不知不覺中接觸了化妝品中的PFAS。

該研究的首席研究員、聖母大學物理學教授格雷厄姆.皮斯利(Graham Peaslee)表示,這些產品應用於眼睛和嘴巴周圍,有可能透過皮膚或淚管吸收,也可能被攝入。PFAS是一種持久性化學物質,當它進入血液時,會停留在其中並持續積累。這些產品的製造和處置還存在額外的環境汙染風險,可能會影響更多的人。

遺憾的是,目前還沒有降低血液中PFAS含量的方法。日本東京大學醫學博士中原良一(Ryoichi Nakahara)對《大紀元》表示,目前還沒有好的降解PFAS的方法,而PFAS使用非常廣泛,民眾難以避免它。唯一的選擇是盡量減少使用含有PFAS的物品,如果國家能頒布政策,從日常產品中去除PFAS物質,將是更有效的出路。

2023年2月7日,丹麥、德國、荷蘭、挪威和瑞典五個歐盟國家已經向歐洲化學品管理局(ECHA)提議禁用1萬種PFAS;英國和美國也有逐步採取管控措施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