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F1比利時站/維斯塔潘八連勝 紅牛再創紀錄

2023年7月30日,F1比利時站,荷蘭車手維斯塔潘(左)率先衝線,墨西哥車手佩雷(右)
2023年7月30日,F1比利時站,荷蘭車手維斯塔潘(左)率先衝線,墨西哥車手佩雷(右)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7月31日訊】(大紀元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當地時間7月30日,F1本賽季第12站——比利時站在斯帕賽道舉行。從第六位發車的荷蘭車手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率先衝線,成為F1史上第二位完成八連勝車手,並助紅牛車隊取得開季12連勝,再次刷新紀錄。紅牛墨西哥車手佩雷茲(Sergio Perez)獲得亞軍;杆位起步的法拉利摩納哥車手勒克萊爾(Charles Leclerc)排名第三。

維斯塔潘換變速箱遭罰

F1比利時站是本賽季第12站,也是夏休前的最後一戰。比賽在比利時東南部的斯帕賽道上舉行。它是F1歷史上最著名的賽道之一,於1924年首次啟用,自從1985年開始舉行F1大獎賽。這條半永久性賽道,使用了部分公路,被群山環抱,猶如一條盤山巨龍。這條賽道不僅單圈裡程最長,達到7.004公里;高低落差也是最大,最高點和最低點的海拔落差有102.2米。賽道相對比較寬闊,有利於超車。

根據F1賽曆,本站安排有衝刺賽。週五率先進行了正賽的排位賽。維斯塔潘摘得頭名,法拉利摩納哥車手勒克萊爾排名第二,另外一位紅牛車手佩雷茲位列第三。由於紅牛為維斯塔潘的賽車換裝了第5副變速箱,而F1車手整個季只能使用4副變速箱,他是本賽季首位超出限額的車手。為此,按照F1規則,他將在正賽中被罰,後退5位起步。勒克萊爾和佩雷茲將在正賽從頭排發車

賽季初,維斯塔潘就經常抱怨變速箱出現齒輪同步問題,從而多次更換變速箱。不知這次紅牛是否能解決相關問題。不過,維斯塔潘去年在同一場比賽就是從第14位起步,但仍以壓倒性優勢取得了勝利。

衝刺賽:維斯塔潘奪冠

週六的衝刺賽先進行了排位賽,比賽延遲了35分鐘開始,維斯塔潘以微弱優勢戰勝了邁凱倫車隊的皮亞斯特里和法拉利車隊的塞恩斯,奪得杆位。在衝刺賽開始前,當地天氣突變,小雨變成了傾盆大雨,起跑一延再延。結果,比賽中安全車帶領下動態起跑,有一半的車手立即進站更換半雨胎。

維斯塔潘因為被迫讓行,等對手通過,損失了一些時間。回到賽道後,他掉到了皮亞斯特里的後面。在安全車退出後,維斯塔潘在第6圈直線路段超越皮亞斯特里,重新奪回領先位置,隨即揚長而去。最終,維斯塔潘以6.6秒優勢,輕鬆贏得衝刺賽,皮亞斯特里排名第二。阿爾法托利車隊(紅牛二隊)的加斯利位居第三。

紅牛豪取跨季十三連勝

週日正賽,因更換變速箱,維斯塔潘被罰退從第6位發車。五盞紅燈熄滅,比賽開始。皮亞斯特里與塞恩斯在1號彎發生碰撞,賽車前翼受損,無奈退賽。佩雷茲輕鬆超越勒克萊爾開始領跑。維斯塔潘一圈過後,上升到第四位。第6圈,他再次發動攻勢,用了4圈時間,接連超越漢密爾頓與勒克萊爾,升至第二名。

第13圈,漢密爾頓成為領先集團的首位進站車手,之後佩雷茲和勒克萊爾也相繼進站。維斯塔潘第15圈進站換胎,出站後與領跑的隊友佩雷茲相差2.5秒。他不斷縮小差距。兩圈後,他超車佩雷茲,占據了「領頭羊」位置。

第22圈,多位車手向車隊回報,賽道在部分路段出現雨勢。好在,雨雲很快離去,天氣放晴。第28圈開始,領先集團的車手相繼完成第二次進站,都換上了軟胎。之後,維斯塔潘優勢越來越大,領先佩雷茲已超過10秒。之後的比賽相對平穩,兩位紅牛車手一同領跑。漢密爾頓在第43圈再次進站換上新胎,並成功從維斯塔潘手裡搶走了「最速圈」的1分。

最終經過44圈較量,維斯塔潘以22.305秒的巨大優勢率先衝線,贏得個人職業生涯第45個分站冠軍,連續三年在比利時站登頂,自邁阿密站開始連奪八個分站冠軍;佩雷茲獲得第二。兩人幫助紅牛車隊豪取跨季13連勝,其中包攬了五次冠亞軍。

勒克萊爾獲得第三,繼阿塞拜疆站和奧地利站後今年第三次登上領獎台。排在第四至第十位有積分入帳的車手為:漢密爾頓、阿隆索、拉塞爾、諾里斯、奧康。斯托爾和角田裕毅。中國車手周冠宇從第17位發車,以第13名完賽。

本站過後,維斯塔潘以314分,在車手積分榜上鶴立雞群;佩雷茲以189分,位列次席;阿隆索積149分,排在第三位。在車隊積分榜,紅牛以503分,無懸念占據首位;梅賽德斯積247分,位居次席;阿斯頓馬丁拿到了196分,排名第三。本站過後,F1進入夏休期,四周之後,將在荷蘭重啟。

責任編輯:鄭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