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惡意程式 或入侵美設施

美國網路可能被植入了惡意程式。圖為駭客示意圖。(Pixabay)
美國網路可能被植入了惡意程式。圖為駭客示意圖。(Pixabay)

【記者林南/報導】
美國官員告訴《紐約時報》,拜登政府認為中國(中共)在美國網路上安裝了可能影響軍事行動和國內通訊的惡意程式,此前有報導稱,有國家支持的中共駭客已滲透到美國基礎設施網路。

官員們告訴《紐約時報》,該惡意程式被一名官員描述為「定時炸彈」,旨在中斷軍事行動,並允許中國(中共)切斷美國軍事基地的電力、供水和通訊,同時也可能影響家庭以及全美各地的企業。

官員們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中國(中共)政府是否意識到該惡意程式,也不清楚該惡意程式的效果如何。

一些國會議員、州長和公用事業公司已收到有關該惡意程式的簡報。

如果惡意程式被啟用,官員們估計遭破壞的通訊、電腦網路和電網將會在幾天內恢復。

駭客試圖攻擊關島

官員們表示,微軟於5月份宣布他們檢測到中共駭客試圖駭入關島的基礎設施,而這些駭客們早在微軟公布的一年前就開始在美國系統上安裝惡意軟體。

美國國家安全局副局長巴恩斯(George Barnes)7月早些時候表示,「中國(中共)決心滲透我們的政府、我們的公司和我們的關鍵基礎設施。」

本月早些時候,美國駐華大使尼勃恩斯(Nicholas Burns)的電子郵件帳戶被中共駭客入侵,儘管中共政府否認攻擊。駭客還盜取了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的電子郵件。

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的電子郵件也被洩露。一個月前,這位外交官與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訪問了中國。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布林肯曾就此事向中共外交官員王毅提出,但王毅的回應仍未知。

讓中共更容易攻臺

今年早些時候,中共間諜氣球在南卡羅來納州海岸被擊落,美中緊張局勢加劇,拜登政府加大對中共官員制裁的力度。美國官員後來稱關島和夏威夷是該間諜氣球監視的預定目標。

中共政府被指控本月早些時候試圖駭入關島基礎設施。微軟稱,該事件被用來增強該國的駭客能力,並隨後針對通訊基礎設施。該公司表示,此次駭客攻擊是由中國(中共)政府支持的黑客「伏特颱風」(Volt Typhoon)實施的,該駭客自2021年中以來一直活躍。駭客的目標行業包括通訊、製造、公用事業、交通、營建、海事、政府、資訊和教育等。

美國官員警告說,駭客攻擊關島基礎設施,可能意在擾亂美國軍事行動,像是中共武力犯臺的情況下,讓中共更容易控制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