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國法規管制漏洞 中資電池廠繞道規避

中國企業正持續投資韓國電池行業,希望藉此成為進入美國市場的跳板,以規避美國的法規。(STR/AFP)
中國企業正持續投資韓國電池行業,希望藉此成為進入美國市場的跳板,以規避美國的法規。(STR/AFP)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中國企業正持續投資韓國電池行業,希望藉此成為進入美國市場的跳板,以規避美國的法規,據外媒報導,這勢必削弱拜登政府限制中國參與電動汽車供應鏈的努力。

據美國《降低通膨法案》(IRA),嚴格限制電動車補貼資格,目的之一是讓美國擺脫依賴中國電動車電池。

中資企業正在鑽漏洞,據彭博報導,過去4個月裡,中資公司及其韓國合作夥伴已宣布對韓國5個新電池廠投資約5.1兆韓元(約新臺幣1,240億元)。

報導說,這種趨勢是由於韓國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中資企業認為在韓國製造電池,然後安裝到美國製造的電動汽車上,可能會符合美國《降低通膨法案》的減稅政策。

中國鋰電池正極材料業者容百科技證實,他們在韓國基地生產的產品,符合獲得美國《降低通膨法案》關鍵礦物資格的要求,而且出口至歐洲和美國市場時,還享有關稅政策的好處。

報導說,容百科技近期獲准在韓國設立一家工廠,未來一年將生產8萬噸的三元前驅物,即形成正極的材料。

報導說,中國企業主導全球電池和電池材料供應鏈,為韓國三大電動汽車電池生產商LG新能源、三星SDI和SK On等,生產陰極、陽極和前驅體。而這三家公司供應通用汽車、特斯拉和福斯汽車等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

報導說,拜登政府希望減少美國供應鏈對中國公司的依賴,但中國公司的操作讓這件事變得困難。美國汽車製造商正游說美國政府,允許一些中國生產的零組件可用於申請《降低通膨法案》。

美國財政部發言人Ashley Schapitl表示,「我們將繼續評估和應對與國際和國內供應鏈相關的任何國家安全顧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