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氣喘控制好 唱歌跳舞沒煩惱

彰基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溼科舉辦氣喘過敏同學會。(彰基醫院提供)
彰基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溼科舉辦氣喘過敏同學會。(彰基醫院提供)

文/記者謝五男
氣喘兒家長經常擔心孩子劇烈運動引起氣喘發作,因此限制孩子活動。醫生表示,其實只要控制得宜,唱歌、跳舞、運動、吹奏樂器等需要運用肺部氣力的才藝,反而對於氣喘兒童的身心發展非常有益。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院長陳家玉表示,兒童氣喘是兒科最常見慢性氣道炎症反應的疾病,造成喘鳴、呼吸困難、胸部緊繃感、長期咳嗽等症狀,氣喘發作嚴重時甚至會致命。家長因此不敢讓孩子運動、跳舞等需運用肺部氣力的才藝,無形中剝奪了孩子的喜好及學習機會。

陳家玉說,患有氣喘疾病的兒童並非不能像健康的兒童一樣參與唱歌、跳舞、運動、吹奏樂器等活動;相反這些活動對於氣喘兒童的身心發展非常有益。

七歲童嚴重夜咳難入睡

七歲的欣欣(化名)發病時,夜晚嚴重咳嗽完全無法入眠。欣欣的媽媽表示,女兒因氣喘或過敏,晚上睡不好,檢查發現過敏指數是一般小朋友的4倍,有一次因感冒引起肺炎,當晚欣欣一直喘,整夜沒入睡,讓媽媽非常心急。

一開始,擔心藥物會造成其他後遺症,因此對用藥有疑慮,透過醫師說明,加上觀察服藥後情況穩定下來,女兒不在因氣喘睡不好,才放心。

欣欣媽媽指出,女兒病情控制住後,開始學口風琴,通過吹奏樂器進行深呼吸和長時間吐氣訓練,現在準備學游泳,增強肺活量。能跟一般小朋友一樣運動學習,孩子很開心,家長也感到欣慰。

嚴重氣喘一年住院三次

另一位十歲病童茜茜,4歲時確診氣喘,剛發病時,嚴重咳嗽、喘鳴、呼吸困難,一年內三度住院,血氧濃度曾降至93%,時常無法上學,無法像其他同學一樣正常外出遊玩也無法學習運動、樂器,家長得經常工作請假,無形中累積諸多壓力。茜茜的爸爸表示,女兒發病迄今6年,在醫療團隊照護下,控制穩定,生活恢復正常。

彰基兒童過敏免疫風溼科主任蔡易晉表示,氣喘是一種慢性發炎,如果小朋友沒有控制好,家長會擔心劇烈活動,情況會加劇,但如果氣喘好好控制,是可以參加一般運動,生活作息也能回歸正常。

其實,氣喘病患也能是運動好手,英國長跑好手Paula Radcliffe就是個例子,她自幼患有氣喘,但仍在2005年世界田徑錦標賽女子馬拉松項目中獲得金牌。運動有益心肺功能,多數氣喘在治療下獲穩定控制,病人都可盡情打球、賽跑、跳舞、唱歌而不受限。

彰基指出,氣喘兒童不應害怕發病就限制參與喜歡的才藝,許多活動對心肺功能有益能幫助身心發展,家長應鼓勵並陪伴孩子積極參與,讓氣喘兒擁有快樂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