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長途坐車 當心致命栓塞

心臟病學家指出,長途坐車幾個小時應該每隔一段時間就休息一下。(Pixabay)
心臟病學家指出,長途坐車幾個小時應該每隔一段時間就休息一下。(Pixabay)

文/陳俊村
有專家說,長途開車或坐車,應該每隔一段時間就休息一下,而且下車走一走。如果沒有養成這個習慣,可能會因久坐不動,而引發一些致命問題。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心臟病學家指出,長途坐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休息,而且要多次休息,因為久坐車裡長達幾個小時,會阻斷體內的血液循環,導致脫水和血栓,也就是血管中形成血塊。如果置之不理,這些血塊會迅速擴散,甚至要了你的命!

美國天普大學醫學助理教授暨該校醫院心臟病醫生拉克特(Vladimir Lakhter)說:「長時間、不間斷的坐在車裡,會增加罹患深層靜脈栓塞的風險,這是一種會在腿部深層靜脈形成的血栓。」

耶魯醫學院外科助理教授滕內森(Britt H. Tonnessen)解釋說,在正常的情況下,當你在四處走動時,你大小腿的肌肉會把血液從深層靜脈推向心臟。

但在車裡坐了幾個小時之後,你的下半身太久沒動,血液開始在小腿的靜脈聚集。你的肌肉無法收縮,也無法像正常情況那樣讓血液循環。

隨著血液在你小腿的靜脈聚集,血小板(可形成血塊以阻止流血的微小細胞)會開始黏在一起,形成像果凍一樣的柔軟物質。在一連串生理程序的作用下,這種血塊會增加,很像骨牌效應。

拉克特表示,當血塊在腿部等部位形成,深層靜脈栓塞就會發生。這種血塊會導致腿部的疼痛與腫脹。當你停車並下車走動時,腿部肌肉會再次收縮,使血塊掙脫,然後沿著血液自然流動的方向往上流動。

滕內森說,深層靜脈栓塞可能會移動到肺部的主要動脈,造成肺栓塞或負責輸送血液到肺部的動脈突然阻塞,使人猝死。肺栓塞的主要症狀包括:呼吸急促、胸痛、頭暈、咳嗽和背痛。

她強調說,深層靜脈栓塞可能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無論年齡或健康情況。所以在長途旅程中適當休息,並留意有沒有血塊出現的症狀,是非常重要的。

她還說,有些人的風險會比較高,例如:年長者、本人或家族成員有血栓病史者、接受癌症治療的病患等,應該特別留意。

至於坐車多久應該休息一下?滕內森建議說,大約每個小時就要四處走動一下。拉克特說,這能讓腿部肌肉收縮,促進血液循環。

滕內森也推薦人們穿著壓力襪,這能減少血栓的發生風險。拉克特則敦促人們穿寬鬆的衣服,因為緊身衣褲會阻礙血液在體內的流通。

此外,在長途旅程中也要保持水分,因為脫水是血栓的風險因素之一。而保持水分也意味著少飲用會引發脫水的飲料,例如:酒和咖啡。

值得注意的是,在長途旅程結束之後,深層靜脈栓塞和肺栓塞的風險依然存在,有可能持續長達幾週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