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創業的你 心、眼光放在哪裡?

現貴為經營、創業者的你,是否更能體會「做對的事」、「效果」更勝過「效率」的經營現實,是否布局妥善你的心,置好對的眼光、智略在運籌創業獲利了呢?(123RF)
現貴為經營、創業者的你,是否更能體會「做對的事」、「效果」更勝過「效率」的經營現實,是否布局妥善你的心,置好對的眼光、智略在運籌創業獲利了呢?(123RF)

文/傅安國
日前去了間單店經營模式的咖啡館,為1、2樓的門店,標榜某齣偶像劇到店取景拍攝過,經營者承接該店經營尚未滿月,而前身同址同店名經營近一年光景。

現場吧檯與外場和內場共3位服務人員,外加老闆娘的媽媽親自出馬幫點小忙,經營者穿著西裝在2樓用餐打電腦,或許是佯裝顧客。

「附近會拖吊車嗎?」「例假日會,平日還好,但你最好是選擇看得到你車子的桌子坐,因為我們有時候會很忙,不太容易能完全幫你顧到車子。」這是我剛入店時和服務人員的部分對話。

約莫下午一點半,吧檯內的女員工見到一位入店的女客人問,「幾位?」「3位」,女客人說。「用餐?」「對」。「自己找位子坐。」這種態度有點誇張,或許服務人員自覺是很自然的顧客應對吧。

鏡頭轉至另一場景,吧檯內男服務人員(那位我在入店時與我對話的服務人員)正在剔牙,已經是第二次了,他居然不懂得用手遮住嘴巴!?

開一家店,老闆在場盯著就好?!假使老闆不知道該盯啥?或是盯了卻也不方便(不敢或不好意思)祭出管理辦法來規範員工!如何奢求能將一家店的運營、服務品質拉上正軌?

倘若無法在正軌上運行,遑論開出多店的市場規模?另一值得探究的是那「原本加持過的偶像明星光環」,可以防護品牌力(利)多久?永續,可能嗎?

網路流傳這麼一個故事

一個初春的夜晚,大家已經熟睡,一對年邁的夫妻走進一家旅館,可是旅館已經客滿。前檯侍者不忍心深夜讓這對老人再去找旅館,就將他們引到一個房間,「也許它不是最好的,但至少你們不用再奔波了。」侍者說。老人看到整潔乾淨的屋子,就愉快的住了下來。

第二天,當他們要結賬時,侍者卻說:「不用了,因為你們住的是我的房間。祝你們旅途愉快!」。

原來,他自己在前檯度過了漫漫長夜。老人十分感動說,「孩子,你是我見過最好的旅店經營人。你會得到報答的。」侍者笑了笑,送老人出門,轉身就忘了這件事。

有一天,他接到一封信,裡面有一張去紐約的單程機票,他按信中所示來到一座金碧輝煌的大樓。原來,那個深夜他接待的是一個億萬富翁和他的妻子。富翁為這個侍者買下了一座大酒店,並深信他會經營管理好這個大酒店。

這就是著名的希爾頓飯店和他首任經理人的傳奇故事。

高手用心做好當下的事

高手在還沒有明確人生的宏偉目標時,都是用心做好了當下的事情!每一個人都是服務員,而偉大都是不斷先從服務別人開始的,一個人服務別人的能力有多大,人生的成就就有多大!

誠如國父孫中山所言的「服務」的人生觀,聰明才力愈大者,當盡其能力, 服千萬人之務,造千萬人之福;聰明才力略小者,當盡其能力,以服十百人之務,造十百人之福;至於全無聰明才力者,亦當盡一己之能力,以服一人之務,造一人之福。

經營、創業的你 心在哪裡?

優秀的服務人員源自優良的企業文化,優良的企業文化則出自於經營者持續擁有高度執行,並絕對落實經營管理規範(SOP、SOC)的「意願」!而獲利呢?當然大隱於此意願的背後。

現貴為經營、創業者的你,是否更能體會「做對的事」、「效果」更勝過「效率」的經營現實,是否布局妥善你的心,置好對的眼光、智略在運籌創業獲利了呢?

看完本文,可以想一想:
一、在我門店共事的夥伴裡,我能找到我最滿意的服務人員嗎?我滿意他的原因是?反之,最不滿意的服務人員?原因?

二、在最好與不好之間的員工培訓規劃過程,我是否能夠善用「吸引力(影響)法則」,讓整個團隊運作可以將「顧客服務」做到極致、高滿意度?

(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

◎讀者交流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