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農業部揭牌】陳吉仲:續為農民打拚

農業部長陳吉仲在雨中致詞。(記者賴玟茹/攝影)
農業部長陳吉仲在雨中致詞。(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常懷仁/臺北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1日改制為農業部,正式揭牌運作,典禮進行當中,突然降下大雨,首任農業部長、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致詞時,婉拒撐傘,淋著大雨地表示,感謝老天滋潤大地。

《農業部組織法》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並奉總統5月31日令公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日正式改制為農業部,正式揭牌運作,同時也舉行農業部長布達典禮,行政院長陳建仁頒授任命令並交予印信給農業部長陳吉仲,包括副總統賴清德等人均到場見證歷史性一刻。

典禮進行時,突然降下起大雨,陳吉仲致詞時,全程都在大雨下進行,陳吉仲開頭先是感謝老天爺滋潤大地,才能讓農業永續,接著表示,農業部成立後,將繼續為台灣農民打拚,在蔡英文總統執政下,完善農民福利,努力讓農民所得增加,將農漁民的問題當成自己的問題。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1984年農委會成立,而1988年的520農民運動的七大訴求之一,就是成立農業部,很榮幸見證歷史性的時刻,他要代表蔡感謝幫助農委會升格農業部的每一個人,期許陳部長任重道遠,他特別代表蔡英文總統帶來三句話,希望農業部同仁作為座右銘。

賴清德說,第一句是農業部要永遠做農漁民的靠山,持續不斷解決農民的問題,積極提升農民收入,以身為農民為榮;第二句是農為國本,農業部要積極讓農業永續發展,持續運用科技新創等手段提升農業競爭力,面臨氣候變遷和數位轉型,農業部和農漁民站在一起,才能共同面對挑戰。

賴清德接著說,第三句是立部厚生,農業部存在目的是要滿足兩千三百五十萬的國人生活糧食所需,面對氣候變遷,未雨綢繆因應未來糧食危機及早準備,這是農業部不可迴避的責任,期待農業部讓臺灣農業永續發展,農漁民生活更好,糧食安全不會出現危機。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很關心農業發展,政府對農民的照顧特別2016年以來完成三保一金四大農民福利體系建立,口蹄疫拔針、防堵非洲豬瘟,現在傳統豬瘟也已拔針,希望能成為亞洲唯一三個重大豬隻疫病非疫區的國家。

陳吉仲接任首屆農業部長 8旬父親:及格60分

陳吉仲的父母,妻子及兒女也出席揭牌典禮。陳吉仲出身屏東萬丹農家,陳吉仲86歲的父親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以前靠養豬、種田養家,口蹄疫時,賠了很多錢,多虧兒子從小就孝順、愛讀書,從屏東高中畢業後,就讀台大農經系,之後更在美國德州取得博士學位。

媒體進一步追問,陳吉仲的父親幫兒子施政打幾分。陳父笑著說:「及格啦!」還說打60分看能不能更上一層樓,但語末又補一句「這樣就夠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