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北京降雨744.8毫米 破140年紀錄

河北省涿州市(圖),截至8月1日上午10時,已有13萬餘人受災。(Jade Gao/AFP)
河北省涿州市(圖),截至8月1日上午10時,已有13萬餘人受災。(Jade Gao/AFP)

【記者李淨、許蒔、駱亞/綜合報導】近日,京津冀地區遭遇極端強降雨,北京記錄到140年以來最大降雨量;同時多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據官方通報,此次強降雨造成河北省54萬餘人受災。

據陸媒《新京報》網2日報導,7月29日晚間8時至2日上午7時,北京出現極端強降雨天氣,昌平的王家花園水庫記錄到744.8毫米的降雨量,是有儀器測量的140年以來最大降雨量。

據中國中央氣象台消息,此次華北強降雨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大、累計雨量大,影響了河北、北京、天津、山西、河南、山東等省的大範圍地區。中央氣象台稱,此次強降雨過程累計的雨量,遠超2012年「7·21」特大暴雨(當時紀錄為541毫米)。

據河北省官方消息稱,截至8月1日12時,此次強降雨造成河北省87個縣(區)54萬餘人受災。河北省轄內的涿州市,截至8月1日上午10時,全市13萬餘人受災,受災村居146個,面積225.38平方公里。

涿州是河北保定代管的縣級市,轄區內河流密布,拒馬河、永定河、小清河、白溝河、琉璃河、胡良河六條河流交匯於此。受極端強降雨和上遊行洪影響,涿州多條河流水位暴漲。

這輪涿州水災中,碼頭鎮是最為嚴重和危險的區域之一。碼頭鎮地處涿州東北部,其境內有3條河流流經。據《第一財經》報導,8月1日下午,距離拒馬河不遠的大馬村東一家家具公司員工說,很多木材都隨水流走,公司損失上看百萬元(人民幣)。

網路書商倉庫泡水 膠帶廠毒氣外洩

8月1日,中國圖書網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位於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陽光大街28號的圖書庫房(倉庫)被淹」,還有多位員工被困。據《山東商報》報導,1日22時22分,一位中圖網被困工作人員證實,現在中圖網倉庫有幾十位員工被困;同時,倉庫所在地約1公里處有一座膠帶廠,因不明原因產生有毒氣體外洩,對中圖網倉庫所在地有影響。

另有涿州當地網友發文稱,8月2日當地又洩洪兩次。水位繼續上升,城東也淹到二樓了 。有網友爆料,8月1日23時20分,特警抓捕前去阻擋的村民,強挖洩洪口,洪水瞬間吞沒了整個村莊。

也有網友稱:「明明不是暴雨是洩洪 」、「水從四面八方來!都要匯合了!村子淪陷城區淪陷!天啊!看看我們周圍的大城市都幹了些什麼啊!救救我們啊!」、「暴你個錘子,是洩洪,村裡書記在群裡通知的,上邊放水,洪峰幾點到,比63年的水還大,上邊這樣通知的,到現在不敢承認說洩洪了,洩大了怕追責是麼,瞎啊,灌滿一座城了還不停。另外沿河周邊的村確實通知了,但是撤不走了,車進不來,水就漲了,也有的村就是沒通知。」

此次災情慘重,也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指示時罕見承認,此輪降雨造成北京、河北等地出現重大人員傷亡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