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否認氣候變遷危機 美國諾獎得主演講遭「延後」

 202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美國學者柯羅瑟(John Clauser)。(Peter Lyons/維基百科)
202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美國學者柯羅瑟(John Clauser)。(Peter Lyons/維基百科)

【記者Nathan Worcester/報導、秋生/編譯】202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之一的美國學者柯羅瑟(John Clauser)以對量子力學基礎的貢獻而聞名,他近日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說,他在早期進行量子力學研究時曾遭到該領域裡一些人的反對,而他敢於逆潮流而上,這次要破除一種預測,與另一個體制對抗。

現年80歲的柯羅瑟說:「我在想,我就是人們所說的『氣候變遷否定論者』。」

最近,在當選二氧化碳聯盟(CO2 Coalition)董事會成員後不久,柯羅瑟在「2023韓國量子大會」上分享了對氣候問題的看法。柯羅瑟說:「我不認為氣候變遷是一場危機。」他還說,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是「最糟糕的危險錯誤訊息來源之一」。

氣候科學淪為政治犧牲品

柯羅瑟在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進一步闡述了他的觀點。與IPCC等其他主要機構的觀點相反,他認為,氣候主要是由他所說的「雲層恆溫器」(cloud cover thermostat)決定的,這是一個自我調節過程,當溫度過高時,更多的雲層開始籠罩地球,反之亦然。

儘管他接受了大氣中二氧化碳正在增加的觀測結果,但他認為這種氣體對熱量傳遞的影響被一個巨大的自然雲循環所消解。柯羅瑟說:「它(二氧化碳)可能是人類製造的,也可能不是,它來自哪裡並不重要。」

柯羅瑟認為,客觀的氣候科學已經成為政治的犧牲品,政治占據主導地位更為糟糕,因為已經把如此多的資金投入到了氣候問題上。他說,有權勢的人可不希望聽人說他們犯了「數兆美元的錯誤」。

近年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高度關注氣候問題,官員們特別強調徵收國際碳稅。該機構的網站指出,「IMF的最新分析發現,需要對排放大國徵收碳稅,並將在2030年迅速提高到每噸75美元。」

柯羅瑟原定7月25日在IMF發表演講,但就在演講的前幾天,他收到一封電子郵件,稱IMF獨立評估辦公室(IEO)主任莫雷諾(Pablo Moreno)不希望當天的會談繼續進行。

儘管IEO的一位高層說,「我們正努力在夏季過後重新安排時間。」而在一些觀察家看來,此次聲明的延後更像是被直接取消。

柯羅瑟說:「我們完全被偽科學所淹沒。」但目前看來,這位物理學家似乎還不會屈服。◇

2018年5月10日,一名男子從位於華盛頓特區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部的標誌前走過。2018年5月10日,一名男子從位於華盛頓特區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部的標誌前走過。(Yuri Gripas/Reu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