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韓國夏天必吃 參雞湯

韓國人的傳統是以熱治熱,來達到養生、消暑的效果。而參雞湯是韓國的伏天具有代表性的傳統美食之一。(123RF)
韓國人的傳統是以熱治熱,來達到養生、消暑的效果。而參雞湯是韓國的伏天具有代表性的傳統美食之一。(123RF)

文/錦華
生活中,人們喜歡讀「心靈雞湯」來療癒自己的心靈。那麼,在浮躁悶熱的夏季,我們的身體是不是也需要有一款適合進補的「雞湯」呢?

夏季,韓國人的傳統是以熱治熱,來達到養生、消暑的效果。而參雞湯是韓國的伏天具有代表性的傳統美食之一。

據悉,「參雞湯」最初叫「雞參湯」。因為那時人們認為雞肉對人身體有營養,所以突顯了雞肉的重要性。後來人們又認為,比起雞肉來,融入人參更具營養價值,就改稱「參雞湯」了。初始湯裡不是放人參,而是人參粉。到了60年代,漸漸有了冰箱,晒乾的人參可以在冰箱中長期保存後,才開始放人參。

參雞湯中的雞也是有講究的。一般都是選用食用價值高、肉質鮮嫩、蛋白質豐富的童子雞。然後在其腹中放入人參、大棗、板栗、大蒜、糯米、綠豆等許多營養食材。經過長時間熬煮後,雞肉非常柔軟、細嫩,湯汁非常鮮美、濃郁,一點也不油膩。搭配上韓國的各種特色爽口小菜,那真是完美。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外國遊客到韓國,也都熱衷於參雞湯的原因吧!

為了達到「以熱攻熱」的養生效果,參雞湯一定要趁熱吃,發汗效果才更好,才能解毒又解熱。其實這種「以熱攻熱」也是傳統中醫的養生之道。「道」是講究陰陽的,人體也有陰陽。《黃帝內經》也提到,人體陰陽平衡了,才能長久保持健康、長壽。

其實,參雞湯不僅是伏天的寵兒,在任何季節,對於想要調理滋補身體的人來說,都是很好的選擇。

我最近在慶尚南道一家韓國老夫婦開的飯店打工,平時每天平均工作兩小時,我和廚房阿姨兩人就夠用了。可是在初伏那天,店裡開賣參雞湯後,我工作了五個小時,最後連七十多歲的老闆也上陣了。

哇!我第一次體驗到什麼是「腳打後腦勺」、「應接不暇」、「供不應求」,那種火熱的場景百聞不如一見啊!

這個伏天,您喝參雞湯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