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調查] 男性理財三目標 投資仍偏好股票

調查發現,現代男性投資商品偏好,主要以股票、臺幣存款、基金與ETF為三大首選。(Shutterstock)
調查發現,現代男性投資商品偏好,主要以股票、臺幣存款、基金與ETF為三大首選。(Shutterstock)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距離父親節不足一週,中國信託銀行3日公布「2023年性理財趨勢調查」,結果顯示現代男性三大理財目標依序為財富累積、退休規劃及購屋購車等置產準備。此外,調查發現,現代男性投資商品偏好,主要以股票、臺幣存款、基金與ETF為三大首選。

中信銀指出,在調查的584份有效樣本中,男性若家中最小小孩為國小到高中,高達67%受訪者關心退休規劃,而買車、買房等置產決策則是30歲以下男性的理財目標首選,顯見不同世代的理財規劃差異。

以30歲青壯世代為例,中信銀建議,應藉由理財健診找出理財缺口,才可有效率地累積財富;40歲的三明治世代男性,多半關注下一代教育資金需求,應善用智能理財工具、調整配置比重;關心退休生活的50世代族群,則須密切關注退休金準備進度。

不過,伴隨高通膨、高齡化、少子化的社會型態,獨居老人情況漸增。調查發現,高達8成受訪者對「自身退休金是否足夠」感到擔憂,其次為安養照護等醫療費用。中信銀認為,民眾這方面可考慮預簽安養信託或退休安養信託,達到資產專款專用及保全效果。

此外,股票、臺幣存款及基金與ETF仍為現代男性的投資首選,中信銀也觀察到超過5成男性,每日約有1小時收看或收聽理財相關資訊,主要管道包括短影音、網路新聞及YouTube,但民眾應慎選投資標的及持有部位配比,可參考金融機構財富管理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