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民眾黨團提六大能源政策主張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右)、賴香伶(左)4日召開記者會。(民眾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右)、賴香伶(左)4日召開記者會。(民眾黨團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賴香伶4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六大能源政策主張,包含建置多元電力系統、降低化石燃料補貼、導入碳定價、建立符合淨零轉型的土地管理制度等,期盼進一步改善我國能源困境,並呼籲政府在推動綠能時,也不能忽視糧食生產的重要性。

邱臣遠表示,審計部盤點光電、漁電共生、離岸風電及天然氣儲槽等並未達標」,光電達成率雖稍高,卻陷黑金弊案和官商勾結。另外,台灣電力消費以工業部門為大宗,產業升級與能源政策密不可分,但能源仰賴進口,價格易受國際市場影響。

所以,邱臣遠表示,民眾黨提出六點倡議,一、能源轉型、氣候淨零是以人為本的社會轉型;二、降低化石燃料補貼,消除對電力、油氣、水等市場價格的不當干預;三、導入碳定價,公私協力帶動產業低碳轉型。

邱臣遠繼續表示,四、建立共同分潤機制,分享轉型紅利;五、搭配分散式能源,建置多元電力系統;六、盤點新能源發展重點,建立符合淨零轉型的土地管理制度。政府應在穩定供電基礎之上,維護能源氣候轉型的正義。

賴香伶表示,根據農委會2017至2021年間的農地盤查結果,我國可供糧食生產的土地面積未達糧食生產自給所需面積,部分農地又被劃為光電專區,臺灣糧食用地已經不足,恐引發糧食安全隱憂,呼籲政府推動綠能時,不能忽視糧食生產的重要性。

賴香伶表示,近年「人為操作失誤」的停電事件增多,反映台灣電力系統「單點故障」問題嚴重,這是電網缺乏韌性的表徵,政府應全面調整與改革能源供應體系,建置多元化電力供應系統,並發展智慧電網與儲能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