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涉中共間諜活動 兩美華裔水手在加州被捕

2019年12月5日,美國司法部演講臺上的徽章。(Samuel Corum/Getty Images)
2019年12月5日,美國司法部演講臺上的徽章。(Samuel Corum/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韓冰/連線報導】美國官員週四(8月3日)表示,兩名美國海軍水手魏金超(Jinchao Wei,音譯)、趙文衡(Wenheng Zhao,音譯),因涉嫌向中共洩漏國家機密而被捕。

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部門助理部長歐森(Matthew Olsen)在聖地牙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這兩名現役美國海軍成員向北京傳遞機密,由於他們的行為,「美國敏感軍事資訊最終落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手中」。

魏金超在美軍兩棲攻擊艦服役

起訴書稱,22歲的魏金超是美國海軍艾薩克斯號兩棲攻擊艦(USS Essex)的現役水手。身為一名機械師副手,他可接觸到有關船舶武器、推進和海水淡化系統的敏感國防資訊。

艾薩克斯號是美軍現役的胡蜂級兩棲攻擊艦,駐紮在聖地牙哥海軍基地,被稱為直升機登陸船塢,類似小型航空母艦,擁有完整的飛行甲板,可搭載包括MV-22「魚鷹」在內的一系列直升機,是美國海軍兩棲作戰和遠征打擊能力的基石。

在起訴書中,檢察官指控魏金超在2022年2月與一名中共間諜接觸,並應對方要求,提供艾薩克斯號的照片和影片,披露多艘美國海軍艦艇的位置,描述艾薩克斯號的防禦武器。

起訴書進一步指控,2022年6月,魏金超向中共間諜發送大約30份機密技術和機械手冊,並詳細介紹胡蜂級兩棲攻擊艦多個系統的操作資料,包括動力、轉向、飛機和甲板升降機,以及損害和傷亡控制技術。中共間諜向魏金超證實,其中至少有10本手冊對他有用,為了換取這些資訊,中共間諜支付5千美元(約新臺幣15.8萬元)報酬。

中共間諜索取美軍訓練資訊

2022年6月,中共間諜要求魏金超提供,美國海軍陸戰隊在國際軍事演習中的人數和訓練資訊。為此,魏金超向中共間諜發送多張軍事裝備的照片。

2022年8月,魏金超又發送26份胡蜂級兩棲攻擊艦的動力結構資料,以及操作技術、機械手冊。這些手冊受美國出口管制,被美國海軍視為「關鍵技術」。

起訴書稱,魏金超在未獲得許可的情況下,將手冊轉發給中共間諜,故意違反《國際武器貿易條例》。美國官員稱,在這段合作關係期間,中共間諜指示魏金超不要討論他們的關係,並銷毀證據以掩蓋蹤跡。

趙文衡竊取美軍雷達設計圖

美國官員稱,另一名26歲的水手趙文衡,在加州文圖拉郡海軍基地(Naval Base Ventura County)被捕,他被指控共謀和收受中共間諜的賄賂。

起訴書指出,趙文衡曾在文圖拉郡海軍基地工作,具有美國安全機密閱覽資格。從2021年8月開始,趙文衡違反公務職責,在中共間諜的指示下,偷偷錄製並傳送美國軍事資訊、照片和影片,這種情況至少持續到2023年5月。

趙文衡洩露的機密,包括美國在印太地區大規模軍演的非公開作戰計畫,其中詳細說明海軍部隊調動、兩棲登陸、海上行動和後勤支援的具體地點、時間。

起訴書進一步指控,趙文衡拍攝日本沖繩美軍基地雷達系統的電路圖和設計圖,蒐集和傳送美國海軍在文圖拉郡海軍基地和聖克里門提島(San Clemente Island)的行動細節,包括照片和影片。

在此期間,中共間諜指示趙文衡,不要向他人透露兩人的關係,並銷毀證據。為換取趙文衡提供的敏感資訊,這名中共間諜向他支付約1萬4,866美元(約新臺幣47萬元)。

趙文衡首次出庭表示:不認罪

趙文衡於週四下午在洛杉磯美國聯邦地區法院首次出庭。出庭時,他身上仍穿著美國海軍制服和靴子。趙文衡對美國政府的起訴表示「不認罪」。在公設辯護人戈德曼(Richard Goldman)的要求下,法官同意將拘留聽證會延後至8月8日上午,同時下令將趙文衡羈押候審。

戈德曼告訴《大紀元時報》,「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全新案件,我目前什麼都不知道,也無法給予任何評論。」

這兩名水手被指控犯有類似罪行,但他們是作為單獨案件被指控,目前尚不清楚兩人是否有聯繫,也不清楚他們是否受到同一名中共間諜指示,或接受同一人的賄賂。兩人分別被控間諜罪及受賄罪,如果罪名成立,將分別面臨判囚20年至無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