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河南近百億災後重建資金出問題

2021年7月22日,河南省鄭州市京廣隧道口被洪水衝出的車輛堆疊在一起。(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7月22日,河南省鄭州市京廣隧道口被洪水衝出的車輛堆疊在一起。(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韻/報導】【大紀元2023年08月05日訊】(大紀元記者李韻報導)近日,河南省審計廳發布審計報告,披露該省兩年來近百億元的災後重建資金出問題。網民斥責河南官員賑災資金都貪,心真的太黑了。

綜合陸媒8月4日報導,河南省審計廳7月28日發布了《關於2022年度省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

報告披露,2021年7月,河南省遭遇歷史罕見洪澇災害後,兩年來近百億元災後重建資金的運用存在問題。

其中,242個項目存在工程質量問題,涉及73個縣區,投資額33.46億元。

24個項目未經驗收而交付使用,涉及投資完成額5.63億元。

22個項目虛報開工和完工情況,涉及金額12.83億元。

報告還點名,淇縣等9個縣和1戶省屬企業的4.05億元災後恢復重建資金使用不合規。

衛輝等2個縣融資平台公司截留災後恢復重建資金3091.28 萬元。

博愛等24個市縣162個項目推進緩慢,涉及計劃投資額31.27億元。

潢川等4個市縣虛報22個項目開工或完工情況,涉及計劃投資額12.83億元;新密等4個市縣多報15 個項目投資完成額4.32億元。

信陽等9個市縣24個項目未經驗收即交付使用,涉及投資完成額5.63億元。

正陽等 73 個縣 242 個項目建成後,存在工程質量不達標等問題,涉及計劃投資額33.46億元。

濬縣等3個縣3個非受災項目違規獲取重建資金3.75億元。

對此,網民紛紛熱議:

「河南連老百姓的銀行存款都要搶,還有什麼款不貪的?河南騙子,還我存款,儲戶130億存款被凍結470多天了,一分都取不出來。」

「河南村鎮銀行和省農村信用合作聯社侵吞全國各地企業家130億存款,快500天了,一分錢未付,儲戶家破人亡,妻離子散。他們還有什麼事不敢做的?」

「這就是塌荒式腐敗,絕對是窩案,僅憑一兩個人是辦不到的。」「太黑了,所以不要捐款了,最終流入某些人兜裡了。」「變著法的貪污賑災資金,心真的太黑了,難怪河南會出現村鎮銀行爆雷大事,河南有些官員行為簡直令人髮指……」「抓起來,槍斃幾個吧!」

鄭州特大洪災 民間質疑人禍

上述報告中提及的災後重建款項是指,2021年7月17日至23日,河南省遭遇特大暴雨,鄭州,新鄉、安陽、漯河、開封、鶴壁等多地發生嚴重洪災。其中鄭州7月20日突發大洪水,地鐵5號線被水倒灌、京廣路隧道5分鐘被淹平,死傷人數難以估算。

事發後鄭州當局稱,災難原因是「千年一遇」的暴雨,但民間質疑,水庫無預警泄洪,政府應對不當,才是導致眾多民眾罹難的真正原因。

為緩解民怨,中共國務院宣布成立所謂的調查組,聲稱的「嚴厲調查」。拖延數月後,於2022年1月宣布,洪災共造成河南省150個縣(市、區)1478多萬人受災,因災死亡失蹤398人,其中鄭州市380人。

但民間嚴重質疑官方隱瞞遇難人數。

該調查並同時對多名地方官員進行所謂的「處分」。其中時任鄭州市委副書記、市長侯紅被免職,並受到所謂「黨內嚴重警告」、「政務降級」處分。

但公開報導顯示,侯紅隨後被調任河南省衛健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但仍保留任鄭州市長時的正廳級待遇。時隔一年,侯紅又升任省衛健委黨組書記,成為名副其實的正廳級官員。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曾對大紀元指出:「但凡發生天災人禍,這種『欺上瞞下』可以說是中共官場的標配。而且國務院公布的這份調查報告的數據本身恐怕也是有很大水分的。這與中共極權專制只對上級負責、不對民眾負責的制度是密切相關的。」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