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日相麻生率團訪臺

前日本首相暨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左2)率團訪問臺灣,7日搭機抵達臺北松山機場,向現場民眾揮手致意。 (中央社)
前日本首相暨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左2)率團訪問臺灣,7日搭機抵達臺北松山機場,向現場民眾揮手致意。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日本前首相、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7日率團抵臺,預計在臺灣停留三天。麻生是自1972年臺日斷交後,訪問臺灣的最高層級現職自民黨幹部,他將拜會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並出席活動發表專題演講。

麻生太郎7日率眾議員鈴木馨佑、中西健治訪問臺灣,8日將出席遠景基金會主辦的「凱達格蘭論壇—2023印太安全對話」,發表專題演講。

麻生下午前往五指山公墓,弔唁前總統李登輝,由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與夫婿賴國洲親自迎接。李安妮表示,特別感謝麻生過去對李登輝赴日簽證的協助;當李登輝過世後,時任副首相的麻生也特別到臺灣駐日代表處致敬,讓她十分感激。

麻生表示,他曾在1966年隨其外祖父吉田茂來臺,當時曾謁見前總統蔣介石,印象深刻。而兩國在1972年斷交之後,他曾以自民黨青年局局長的身分來臺灣,而此次同行的鈴木與中西也曾經是該局局長。在兩國結束邦交後,自民黨青年局其實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麻生說,就目前的臺日關係、甚至是經常被提起的印太戰略或布局,事實上,背後都有李登輝的影響,他未來會在各層面持續深化臺日之間的關係,願兩國都能繁榮安泰。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則表示,總統府誠摯歡迎麻生太郎訪團來臺,總統蔡英文將於8日下午於總統府內接見訪問團,賴副總統也將於同日午間設宴款待。

林聿禪說,日本是臺灣的第三大貿易夥伴,雙方在經貿領域的互動頻繁且緊密。而在疫情期間,日本政府6度捐贈臺灣超過420萬劑AZ疫苗的友誼善舉,讓臺灣人民深受感動;疫後雙方無論是政府與民間,往來互訪十分熱絡,期盼臺日友好情誼與雙方人民交流日益緊密,臺日友誼更加堅實。

林聿禪表示,訪團此行尚包括眾議員鈴木馨祐、中西健治等,期盼透過此行,讓雙方在各領域合作關係更為密切,攜手為印太區域和平穩定及經貿發展共同努力。

對此,立委羅致政表示,歡迎所有其他重要領導人來臺灣訪問,領導人跟領導人間個人情誼建立也很重要,如果可以來臺灣跟賴清德有互動,對臺日關係也會有好的發展,除了國與國的關係外,領導人和領導人的關係也很重要,是兩國關係黏著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