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東北糧倉受重創 陸農民絕望

東北被稱為是中國糧倉,近日卻飽受洪災,糧食收成堪憂。稻田示意圖。(Sam Yeh/AFP)
東北被稱為是中國糧倉,近日卻飽受洪災,糧食收成堪憂。稻田示意圖。(Sam Yeh/AFP)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洪水肆虐北京及河北多地之後,連續多日的豪雨侵襲素有中國「糧倉」之稱的黑龍江和吉林等地。當地水位暴漲,奪走了人命,也淹沒了稻田、摧毀了蔬菜大棚,令當地農民絕望,也引起外界對中國糧食安全的擔憂。

黑龍江、吉林農田變成水鄉澤國 農民絕望

在這波洪災中,黑龍江省用於灌溉的河流漫過大堤,淹沒了稻田、摧毀了蔬菜大棚,工廠設備也受到嚴重損毀。以特級優質大米聞名的黑龍江省五常市,許多村莊和大片大片的良田變成水鄉澤國。

《三聯生活週刊》8月7日報導,五常大米最優質的產區——民樂鄉的水稻受災面積很大。村民說,往年的雨是下一陣停一陣,今年是瓢潑大雨連著下了三天,只能遠遠地看著優質水稻淹沒在水中。

今年的洪水,讓五常農民絕望,8月正值水稻揚花授粉,田裡需要乾旱一點才行。龍鳳山一名村官說,7月斷斷續續下了20天雨,水庫卻一直沒怎麼放水。但從8月2日開始,突如其來的3天暴雨,水庫負荷猛增,緊急洩洪。

龍鳳山鎮龍鳳山的村民趙志忠表示,8月3日晚上,水庫突然大開閘,洶湧的水勢放了三天,把下游很多房屋和農田沖垮。趙志忠的心血也打了水漂,被淹沒的莊稼肯定絕產,被泡著的稻穗好多都已經開始變黑,產量必定大打折扣。

該村官稱,「農業跟其它產業不同,一泡水就全完了。」

兩個水庫放水洩洪後,讓拉林河的水位整體上升了五米多,河水倒灌進了沿線農田,東北平原毫無遮擋,大水逢低湧入,淹沒低洼處的農田。

朱家屯74歲的朱大爺說,8月4日凌晨3點多時才得知,上游水庫緊急洩洪,加上大雨造成城市內澇,水排不出去,河水就直接倒灌進了村。他家的二十多畝水稻全泡在洪水中。他用亢奮的哭腔說:「可我們農民世世代代就知道種田,直到現在也是,一遭災就全完。」

中國糧食安全問題引擔憂

8月7日,CNN報導,中國東北地區農田被洪水淹沒,加劇了人們對中國糧食安全潛在影響的擔憂。

中國黑龍江、吉林和遼寧被視為中國非常重要的糧倉。這裡生產的糧食超過中國糧食產量的五分之一,著名的糧食作物包括大豆、玉米和大米。

中共農業農村部上週稱,最近連續襲擊中國的持續強降雨天氣和造成的水災有可能對中國的農業生產造成「嚴重的影響」。

今年5月下旬,另一個中國重要的糧倉河南省也曾發生災害。連續的強降雨導致當地大面積種植的麥子嚴重受損。陸媒稱,連續的大雨正好發生在麥收季節,讓當地的小麥生產遭遇十年來最大的損失。

河南省的小麥產量大約占全國小麥產量的三分之一。

中共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河南今年麥收季節遭遇的大雨導致中國今年的夏糧產量減產0.9個百分點,這是7年來中國首次遭遇夏糧減產。

另外,中共中央氣象台官員上個月在一場記者會上稱,今年6月份席捲中國北方的、一再打破歷史紀錄的高溫酷暑天氣導致的乾旱,給剛剛播種的玉米和大豆等作物造成嚴重傷害。

CNN的報導說,2022年夏季,中國經歷了幾十年來最嚴重的熱浪和乾旱,導致大範圍電力短缺,並擾亂了食品和工業供應鏈。過去幾個月中,中國農業接連遭遇的重擊在短期內將影響中國的食品價格。

中國糧食缺口持續擴大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今年4月發表的文章表示,糧食安全風險已成中共當局心頭大患。

事實上,從2004年開始,中國農產品對外貿易從此前的淨出口國轉而成為淨進口國。2014年,中國正式成為世界第一大糧食進口國。2015年以來,中國每年進口糧食超過1億噸。這些年,進口糧食占國內糧食總產量的比重超過20%,大概占國內糧食消費總量的15%。

中國農業大學中國糧食與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王宏廣認為,中國糧食自給率為86%,食物隱性自給率只有70%。而原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杜鷹的團隊,用不同方法計算出中國食物自給率的變化情況,計算結果大體一致,20年間中國的食物自給率已從100%左右下降到目前的76%左右,年均下降1個多百分點;並推算,到2035年,總的食物自給率有可能從目前的76%左右進一步下降到65%左右。

文章說,發達國家人均年消耗糧食800公斤時糧食需求才基本穩定。如果按照這個標準,中國糧食缺口就太大了。有學者評估:當今中國糧食安全處於「高難度、低水平、弱安全,吃飽沒問題、吃好要進口,平時沒問題、戰時有風險」的狀態。

責任編輯:林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