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纖維內視鏡吞嚥檢查 老翁終嘗爌肉美味

員榮醫療團隊幫病患檢查吞嚥能力。(員榮醫院提供)
員榮醫療團隊幫病患檢查吞嚥能力。(員榮醫院提供)

文/記者謝五男
彰化一名83歲陳姓老翁由口進食常被嗆到,引發肺炎,經員榮醫院纖維內視鏡吞嚥檢查(FEES),發現老翁除因帕金森氏症造成吞嚥功能退化外,也發現有聲帶閉合不全的情形,都是容易引發吸入性肺炎的主因。在跨團隊合作,語言治療師協助下,調整老翁進食姿勢、練習口腔運動及增加聲帶閉合的能力,老翁終於擺脫鼻胃管,成功用嘴巴進食,重新嘗到爌肉飯的美味。

員榮醫院復健科主任陳冠霖指出,吞嚥困難是老年人常見的問題之一,可能是老化、體力虛弱、中風、退化性疾病等因素造成。有些老人得靠鼻胃管灌食,但部分老人家會覺得很不方便且尊嚴受損,同住家人也需接受專業訓練才會灌食,如果子女都外出工作,只剩「老顧老」時,照顧上更是困難,患者也失去品嘗各種美食的樂趣。

復健科語言治療師許哲維說,老人家常因嚴重的吞嚥困難,吃東西或喝水時不慎嗆咳,引發吸入性肺炎,嚴重時會導致呼吸衰竭、敗血性休克,甚至死亡,如李前總統就因喝牛奶時嗆到,住院數月後往生。為了解陳姓老翁吞嚥情況,團隊先做纖維內視鏡吞嚥檢查,在「質地測試」的過程中,測試流質到穠狀質地的各種食物殘留情況,發現不論哪種質地的食物都會卡在喉嚨,老翁喉頭總會感到卡卡的,且嚴重的話還可能會有食物殘渣掉入肺部引發肺炎。

團隊評估後先透過包舌運動,訓練舌頭肌力的靈活程度,之後再藉由不同質地食物練習進食,選用適合老翁的軟食、泥狀及高營養等易於咀嚼和吞嚥的食物,逐步訓練從口進食。陳老先生也慢慢從喝水進步到能吃完一小碗粥,最後終於能再吃到心目中最美味的爌肉飯,老先生感動得快要流下淚來。

陳冠霖主任解釋,VitalStim Plus機器(四頻道藍牙連線電刺激吞嚥治療儀),藉由將貼片貼在患者喉部、臉頰,透過機器會發出電流刺激吞嚥困難患者喉部肌肉收縮以提升吞嚥能力,相較於過去的電刺激機器,新機器可透過肌電圖以視覺化及數據化的方式呈現,讓個案能更清楚知道自己的吞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