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擬限人臉辨識應用 律師:先阻止它濫用

圖為人臉辨識裝置資料照。(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圖為人臉辨識裝置資料照。(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寧海鐘、駱亞/報導】中共官方日前公布一份法規草案,對人臉識別技術的使用進行了限制。律師認為,該草案主要目的是限制私人應用該技術,而中共自己以政權安全的名義,隨意侵犯公民權利。

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8日發布《人臉識別技術應用安全管理規定(試行)(徵求意見稿)》,稱其目的是規範人臉識別技術應用,保護個人信息權益及其他人身和財產權益,維護社會秩序和公共安全。徵求意見截止時間為2023年9月7日。

法規草案提到,面部識別只能在「具有特定的目的和充分的必要性絕對必要的情況下」使用,應首先使用其它非生物手段來驗證身分。

大陸維權律師天山(化名)8月9日對大紀元表示,網信辦這個機構本身就存在違法性。網信辦經常以自己的辦公室的名義出台各種文件,這個東西在法律上實際上都是違法的,違反立法法的,違反國務院的相關的規範性文件的制定規則的。但是在中共這個體制之下,沒有人敢提出質疑。

前述草案還說,使用人臉識別技術「處理面部信息必須依法徵得個人或書面同意」。並聲稱:「除維護國家安全、公共安全或者為緊急情況下保護自然人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所必需,或者取得個人單獨同意外,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利用人臉識別技術分析個人種族、民族、宗教信仰、健康狀況、社會階層等敏感個人信息。」

天山說,當局的人臉識別技術應用安全管理規定,表面上是為了保障人權,保障個人隱私,實際上它只是針對民營企業,民間有人臉識別功能的器材。中共自己以國家安全的名義,隨意侵犯公民權利,濫用現代的科技來限制人們的自由。

「中共為了自己的政治安全,濫用這種權力。包括在各種公共場所,高鐵站,廣泛使用這種東西,甚至在維權人士的家門口安裝人臉識別系統,有訪客都能夠及時地報到公安機關。」

中國是世界上監控攝像頭數量最多的國家之一,監控設備覆蓋全國各地,與面部識別技術相結合,成為當局政權維穩的重要工具。而在某些私人場所,特別是在住宅、企業和酒店的入口處,使用這種技術來識別人的身分也越來越普遍。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原北京律師賴建平8月9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網信辦該草案主要目的是限制私人應用人臉識別技術,而對公權力的使用則不存在任何約束。

「對於公權力以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為名應用該技術沒有任何限制,本質上是一種違憲的消極法律授權,公安、國保等安全機構可以隨心所欲應用該技術,把整個國家打造成一個警察國家,公民基本人權和自由毫無保障。這樣的作法是中共全面加強社會管控的一個環節。」他說。

美國財政部已將多家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指它們在新疆鎮壓的背景下開發了專門識別維吾爾族人的技術。其中,商湯科技(SenseTime)公司設計的面部和圖像識別應用程序主要用於人群監控和身分驗證。

同被美國制裁的浙江大華科技(Zhejiang Dahua Technology Co)也一直被指協助中共組建監控網路迫害少數民族。大華科技最近被美國視頻監控研究組織「互聯網協議影片市場」(Internet Protocol Video Market,簡稱IPVM)揭其四款監控攝錄鏡頭具有識別種族、膚色和新疆或西藏人臉部的功能。但「大華科技」否認指控。

在今年6月於北京舉行的一次展覽上,多家公司展示了能在一百多公尺外掃描人臉的AFP產品。

責任編輯:李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