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清大校長宿舍變身幼兒園 教職員工育兒好放心

清華大學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8月10日揭牌。左起園長黃淑英、新竹市教育處特前科科長吳美欣、新竹市教保人員協會理事長許玉齡、新竹市教育處副處長張品珊、教育部國教署專委郭芝穎、清華校長高為元、副校長簡禎富、總務長張祥光、人事室主任徐宗鴻、光明里里長趙強。(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8月10日揭牌。左起園長黃淑英、新竹市教育處特前科科長吳美欣、新竹市教保人員協會理事長許玉齡、新竹市教育處副處長張品珊、教育部國教署專委郭芝穎、清華校長高為元、副校長簡禎富、總務長張祥光、人事室主任徐宗鴻、光明里里長趙強。(清大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為延攬優秀青年教授、支持教職員工安心育兒,清華大學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今天(10日)上午正式揭牌,招收48名3至5歲幼兒。清大表示,校長高為元與夫人都是大學教授,在小孩4個月大時就送到全日托嬰中心,因此他深切了解好的托育環境對教職員非常重要,慨然讓出校園內的東院10號校長宿舍作為幼兒園用地,希望教職員工子女能就近在環境優美、學術氛圍濃厚的校園內快樂學習成長。

綠意盎然的清華大學東院10號校長宿舍變身幼兒園。綠意盎然的清華大學東院10號校長宿舍變身幼兒園。(清大提供)

清華幼兒園將在15日開學,今天也提前舉辦新生體驗日活動,不少家長都帶著小朋友來認識環境。清大物理系助理教授徐斌睿也帶著女兒前來,徐小妹妹代表新生準備了一塊由園內回收樟樹枝製作的小木牌,邀請校長高為元寫下祝福的話語,懸掛在走廊,彰顯幼兒園永續教育的理念。

新生代表徐小妹妹準備小木牌遞給校長高為元,請他寫下祝福。新生代表徐小妹妹準備小木牌遞給校長高為元,請他寫下祝福。(清大提供)

「祝大家健康快樂!」高為元在木牌上寫下祝福。他陪孩子走進教室認識環境。小朋友開心地認識新朋友、玩玩具,還扮起醫生,把聽診器貼在校長胸前,有模有樣地為校長「看診」,還用台語對校長說:「我感覺你很健康!」

小朋友開心地扮起醫生,把聽診器貼在校長高為元(左1)胸前為他「看診」,還用台語對校長說:「我感覺你很健康!」
小朋友開心地扮起醫生,把聽診器貼在校長高為元(左1)胸前為他「看診」,還用台語對校長說:「我感覺你很健康!」(記者林倩玉/攝影)

高為元表示,幼兒園有充滿愛心的老師、全新的設備、自然的環境,讓每位小小清華人透過動手、互動、探索,充分地發揮自己的創意、潛力及體力,他們在這裡一定能擁有充滿快樂回憶的童年。

清華大學人事室主任徐宗鴻表示,清華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由教育部國教署補助設立及營運,經公開甄選,委託社團法人新竹市教保人員協會承辦,並邀請具備豐富幼教經驗的黃淑英擔任園長。

清華幼兒園一隅。清華幼兒園一隅。(記者林倩玉/攝影)

園長黃淑英表示,清華幼兒園環境得天獨厚,位在百公頃的大學校園內,坐擁豐富的自然生態,可提供幼兒充足的活動空間及自然教育,未來也將充分利用大學校園資源,帶孩子造訪校園內的蝴蝶園、蛙房、梅園、百蕨園。因許多幼兒家長都是大學教授,專長涵蓋天文、生物、藝術等不同領域,也期待他們常來擔任志工,參與子女教育。校長高為元回想從前也曾到孩子的幼兒園為他們發點心、講故事,未來也會找機會到清華幼兒園當義工。

校長高為元(中)陪小朋友玩餵青蛙的遊戲。校長高為元(中)陪小朋友玩餵青蛙的遊戲。(記者林倩玉/攝影)

新竹市教保人員協會理事長許玉齡指出,新竹市教保人員協會承辦非營利幼兒園的經驗非常豐富,承辦過新竹市政府、科學園區管理局、國防部後備指揮部委託的13所幼兒園案,本次也承辦清華幼兒園。未來也將以讓孩子健康、有良好的品德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等,作為安排課程的重要方向,讓孩子學習、成長。

小朋友認真閱讀書籍。小朋友認真閱讀書籍。(記者林倩玉/攝影)

幼兒園新生家長徐斌睿說,新竹的幼兒非常多,想找到合適的幼兒園真的很不容易,非常感謝高校長願意把自己的宿舍讓出來、嘉惠教職員工子女,他一聽到消息就立刻為女兒登記報名,女兒之前在台北讀幼幼班,他與太太常得在新竹、台北兩地奔波接送,如今一家人終於能在新竹團聚,且能在校內就近托兒,對年輕教職員真的是一大福音。

清大表示,鄰近工研院光明新村的東院是清華大學1956年在台建校時最早興建的一批校舍,校長宿舍也在其中,包括梅貽琦、徐賢修、劉炯朗等多任清大校長都曾住在這裡。如今整修作為幼兒園使用,保留了歷史痕跡,也迎來童言笑語的盎然生趣。

人事室主任徐宗鴻表示,清華幼兒園優先招收校內教職員工子女,若有餘額也開放鄰近公私立機構員工子女申請。目前已招滿48人,有四分之一為校外人士子女。幼兒園月費2,000元,第2胎子女調降為1,000元,第3胎及以上子女可免費就讀。

清華大學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8月10日揭牌。清華大學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8月10日揭牌。(記者林倩玉/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