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南海爭議 菲強硬抗共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Aaron Favila / POOL / AFP)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Aaron Favila / POOL / AFP)

【記者張婷/報導】中菲南海衝突持續升溫。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週三(9日)強硬回應中共說,菲國不會拖走擱淺在南沙群島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的二戰軍艦。這一區域已成為中菲爭端日益加劇的最新熱點。

中共本週再次要求菲律賓拖走二戰軍艦「馬德雷山號」(BRP Sierra Madre),稱菲國持續向擱淺在仁愛暗沙的軍艦供應建築材料,這是引發北京最近封鎖菲律賓船隻的原因。

小馬可仕的通訊辦公室週三發布聲明說,小馬可仕堅定的表示,「菲律賓與中方之間並不存在將『馬德雷山號』從仁愛暗沙拖走的協議,這與中方聲稱菲律賓政府早些時候承諾將該軍艦移走的說法相反」。

「我不曉得有任何此類安排或協議,規定菲律賓將從自己的領土上撤走自己的船隻,即從仁愛暗沙撤走『馬德雷山號』。」小馬可仕說,「讓我進一步說明,如果確實存在這樣的協議,我現在就廢除該協議。」

美誓言捍衛菲船隻

8月5日,中共海警試圖阻撓菲律賓在仁愛暗沙執行補給任務,並向兩艘相關船隻發射水炮,導致一艘菲律賓船隻無法完成補給任務,只好掉頭返回港口。

美國國防部週二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國防長奧斯汀(Lloyd J. Austin)當天與菲律賓國防部長鐵歐多洛(Gilberto Teodoro Jr.)通電話,討論美菲同盟合作事宜。兩位部長重申美菲聯盟的牢固性,並承諾加倍努力加強雙邊培訓、互操作性以及支持菲律賓武裝部隊現代化。

美國國防部說,中共海警使用水炮以及其它危險舉動破壞了南海現狀,直接威脅到地區和平與穩定。奧斯汀對此表示譴責。

奧斯汀重申,《共同防禦條約》適用於菲律賓在太平洋(包括南海)的公共船隻、飛機和武裝部隊,包括其海岸警衛隊。

仁愛暗沙成中菲焦點

中共利用「九段線」聲稱對幾乎整個南海擁有主權,一些地方甚至與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文萊和印尼的專屬經濟區相重疊,因而引發爭議。中菲之間的爭議之一就是仁愛暗沙的所有權。

2016年7月12日,海牙國際法庭裁定,中共在南海的「九段線」主權主張沒有法律依據。中共則宣稱不承認這一判決。

仁愛暗沙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自1999年以來,菲律賓將二戰時期的「馬德雷山號」登陸艦擱淺在仁愛暗沙,成為該國在這裡主權聲索的一個象徵。「馬德雷山號」上有一小隊菲律賓軍事人員,菲律賓會定期為這裡的駐守人員補給物資,但屢遭中共阻撓。

今年2月,一艘中共船隻用「軍用級雷射」瞄準了菲律賓的一艘補給船,致使菲律賓船員短暫失明,引發菲國的強烈抗議。5日,中共海警使用水炮阻止菲律賓船隻向「馬德雷山號」進行補給,引發美國和國際盟友的再次譴責。

中共則稱其行為符合法律,並指控菲律賓船隻的行為侵犯了中方主權。北京聲稱對仁愛暗沙擁有主權。

自去年以來,菲律賓已經對中共提出了二百多次外交抗議。小馬可仕就任總統後曾多次強調,他不會允許別國肆意踐踏菲律賓的領海權益,並明顯加強了同美國的盟友關係,提升了美菲軍事合作,甚至親自坐鎮觀看美菲軍事演習。小馬可仕今年2月曾對中共表明,菲律賓對其領土「寸土不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