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動手做防災診斷地圖 里民化身防災專家

里民之間的討論對於防災工作提升很有幫助。(基隆市消防局提供)
里民之間的討論對於防災工作提升很有幫助。(基隆市消防局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基隆市仁愛區龍門里於8月9日辦理「自主防災宣導與環境踏查」研討會,由里長林宗益邀集30位熱心志工及里民,組成在地的防災團隊,並邀請中華科技大學洪志評教授,透過防災教育、實地勘查以及製作環境診斷地圖,培養社區成員成為地方防災專家,掌握災害脆弱點,落實應對各種緊急情況。

里長林宗益(左)與洪志評教授現勘周遭環境。里長林宗益(左)與洪志評教授現勘周遭環境。(基隆市消防局提供)

仁愛區轄內有兩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屬於龍門里的範疇,里長林宗益以其過往土石流防災經驗,每遇有颱風豪雨預警資訊時,立即展開保全戶訪查工作,確保居民提前依親及做好緊急避難準備工作!

洪志評教授表示,南榮國小作為主要的避難所,可以收容約400人,主要對象涵蓋龍門、德厚、曲水、英仁等4個里的災民。避難收容處所或救災據點的選擇,需考量場所本身的安全性,包括災害潛勢、聯外交通等多種因素來設置。

市政府產發處指出,土石流發生的主要原因有三:「豐富的堆積物、充足的水分、足夠的坡度」。仁愛區的坡地災害警戒值為24小時累積降雨量達560mm、土石流為600mm,當預估雨量達到基準值時就應該提前撤離以保障安全,而高齡行動不便者,應預留更多撤離時間。

本次防災研討讓里民可以從地圖中辨識出風險區域並標示出來,透過工作坊的方式,讓里民分享自己居住的經驗和想法。同時,他們還有機會與土木專家實地勘查周邊的坡地環境,深入了解水土保持知識。

消防局長向永財呼籲,氣候變遷造成降雨特性的改變,澇旱加劇現象使風水災成為未來面臨的挑戰,平時做好應變能力,以減少災害的損失。